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屯門VTC驚傳智障生遭性侵

時間:2016-11-02 03:15:1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月琪報道:殘疾人士私營院舍「康橋之家」院友被性侵事件,惹起全城公憤,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昨日就事件舉行特別公聽會之際,職業訓練局(VTC)轄下的屯門展亮技能訓練中心傳出性侵疑雲,本報接獲匿名電郵投訴稱,該中心的一名未成年智障男生,疑於2012至2014年間多次被男校工非禮,但被要求不要報警。VTC發言人昨日表示,正嚴肅處理及調查事件。

  被指要求男生家人不報警

  本報昨日收到匿名電郵指出,事件發生於2012至2014年間,該智障男生向同學及社工投訴,被男校工於公廁內非禮多次。

  該電郵點名批評某直接處理事件的高層人員,直指該高層人員要求男學員及家長不可報警,同時要求涉事男校工提早退休。

  電郵又提到,該名男校工於職業訓練局工作多年,更獲頒長期服務獎,但有人要求男校工提早退休以掩飾事件。電郵透露,據該中心其他學員表示,該男校工並非首次非禮男學員,多名男學員已中招,惟之前未有人投訴。   投訴人質疑,有人縱容包庇校工知法犯法,讓非禮男童的人士逍遙法外,認為今次事件與「康橋之家」院友被性侵事件大同小異。

  VTC發言人稱,正嚴肅處理及調查事件,由於事發至今已有一段時間,校方正翻查相關資料作出跟進。

  在昨日的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公聽會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就「康橋之家」事件,考慮到各界意見及建議,社會福利署擬採取一系列改善措施(詳見附表),包括擬以合約形式聘請退休紀律部隊人員,協助牌照處專業團隊巡查及嚴厲執法;主管質素方面,則考慮增設專業資格要求及評核制度等。

  社署發言人其後補充稱,考慮以合約形式聘請退休紀律部隊人員為「院舍督察」,合約院舍督察的主要職務包括巡查院舍、調查懷疑違規個案、搜證及協助檢控工作以及撰寫巡查及調查報告等。招聘工作將按政府的「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進行,有關招聘程序現正展開,預計先聘數人,合約期一年,並按實際運作需要增聘人手及延續合約。

  再檢討香港康復計劃方案

  早前不獲續臨時牌照而須停止營運的「康橋之家」,至今已有68名院友遷走,包括九人於昨日遷出,餘下11人已有住宿安排。張建宗稱,局方計劃明年第二季,緊接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完成後,重新檢討《香港康復計劃方案》。社署署長葉文娟稱,人手要求有改善空間,早前修訂守則令人手比例要求降低,是期望守則能涵蓋私營院舍,故視乎當時情況而定,但現會再檢視制度。

  出席公聽會的嚴重弱智人士家長協會主席李芝融稱,《殘疾人士院舍條例》未能保障殘疾人士,院舍人手及人均面積比例均偏低,社署監管不力。   中小企國際聯盟安老及殘疾服務聯會主席李伯英稱,本身是營辦人,也是家長,提供服務是從家長角度出發。他稱過去曾處理行為問題常進出精神病院的院友,經院舍悉心照顧後,由不能離開院舍,改善為現可返家度假,證明私院有存在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