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任何宣揚「港獨」的言行都須依法受懲

時間:2016-11-02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全港各界人士日前在立法會大樓外舉行萬人集會,聲討梁頌恆和游蕙禎的宣揚「港獨」及辱華言行\資料圖片

  尊敬的焦煥成副主任,

  尊敬的林鄭月娥司長,

  尊敬的陳清霞主席、譚錦球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委員、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很高興與各位歡聚一堂,共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7周年和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成立10周年。在此,我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向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全體委員表示祝賀,向聯誼會歷任主席、會長和董事會成員表示敬意,並向一直支持聯誼會工作的全國政協、中央統戰部和各省區市有關部門表示衷心的感謝!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成立十年來,始終秉承「服務國家、服務香港、服務會員」的宗旨,廣泛團結港區省級政協委員,努力發揮參與國家發展建設和參與香港社會事務的「雙重積極作用」,為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事實證明,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是有高度政治責任感和政治能量的重要社團,是政協委員履行職責、積極作為的重要平台,是經受了風浪考驗而堅如磐石的重要砥柱。

  籲自覺尊重維護基本法

  近幾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這是「一國兩制」這樣一個新生事物在實踐過程中必然要經歷的歷史階段。香港目前出現的許多問題,無論是經濟、民生方面遇到的一些難題,還是社會政治生活中出現的一些亂象,都有比較複雜的成因,也都帶有一定的階段性特徵。從全局上來說,沒有人能否認「一國兩制」實踐已經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沒有人能否認香港總體保持了繁榮穩定的局面;沒有人能否認香港與祖國內地的關係越來越緊密,並從祖國內地的強勁發展中獲得應對多次危機、戰勝各種風險的強有力支撐;沒有人能否認香港仍然保持資本主義制度特色,仍然是世界上公認的自由度最高、法治最健全的地區之一;也沒有人能否認,香港居民今天所享有的民主權利是回歸前所無法比擬的。在這些事實面前,過去曾經有過的,以及將來還會有的各種惡意污衊和攻擊都是蒼白無力的,許多過度的憂慮也是不必要的。中央領導人反覆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與此相應,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一國兩制」,也要做到不走樣、不變形。這就要求香港社會各界,包括每一個負責任的政團和社團,都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自覺尊重和維護基本法在香港法律體系中的最高地位,並以此作為規範特別行政區所有行政、立法、司法行為的準則。特別是在涉及國家民族利益和香港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必須堅持原則,堅守底線,堅決依法辦事,從而形成強大的社會正能量。幾年來,聯誼會在撐政改、反「佔中」、反「港獨」等關鍵時刻和重大問題上立場堅定、態度鮮明、行動有力,是完全值得點讚的!

  惡劣表現絕不是小鬧劇

  借此機會,我也要進一步指出,不久前個別候任立法會議員在宣誓時的惡劣表現,絕不是什麼無關緊要的小鬧劇,而是嚴重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嚴重違反了國家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有關法律,嚴重傷害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乃至全球華人的民族感情。這些天來響徹全城的聲討、一百多萬市民的連署呼籲,足以印證何謂「法理昭昭、民意滔滔」。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內,在一個講究法治的社會裏,任何宣揚「港獨」的言行和活動,都應當依法受到懲處,而絕沒有任何予以姑息縱容的理由。

  相信大家都已注意到,上個星期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產黨十八屆六中全會開得很成功。很成功的一個重要標誌,就是會議正式確立習近平總書記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這是黨心、軍心、民心所向,是歷史的選擇、實踐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鄧小平先生早就講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在黨和國家發展進入新的關鍵性階段之際,要肩負治理好中國這樣一個大國的責任,要帶領8800多萬黨員、凝聚13億人民進行波瀾壯闊的新長征,要攻堅克難、砥礪前行,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有一個堅強核心。中國共產黨所走過的95年的艱難和輝煌的歷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國家所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所呈現的持續穩定發展的局面、所展示的國泰民安的景象,以及中國共產黨在管黨治黨方面取得的經驗與感悟,都堅定了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都使我們確信:有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中國共產黨的事業就一定能夠繼往開來,不斷興旺發達,我們的祖國就一定能夠走向日益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步伐就必定勢不可擋。回顧歷史,環顧當今世界,我們越來越有這樣的自信。背靠祖國,面向香港的未來,我們也更加充滿信心!

  謝謝大家!

(本文標題由編輯所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