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教協包庇梁游宣「獨」辱華

時間:2016-11-01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教界直斥葉建源(圖)漠視民意   大公報記者攝

  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假宣誓真「宣獨」兼粗言辱罵國家民族的行徑,激起社會公憤,多個教育界團體聯署譴責這兩個候任議員的可恥言行。不過,對這大是大非的事件,教協作為擁有八萬會員的全港最大教師工會竟然近乎失聲,事件發生大半個月來,教協並無公開發表任何譴責聲明,會長等高層甚至不回應,教協副會長兼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則由最初不痛不癢的「遺憾」到後來改口稱「不可接受」,在大公報記者一再追問下,葉建源昨天才表明「我的言論代表教協」。

  大公報教育組

  創辦四十三年的教協,過去在中文合法化運動以至保衛釣魚島等民族大事,往往主動出擊,立場堅定。

  煽「罷課罷教」 令人側目

  不過,自2012年「反國教」事件以來,教協路向明顯與往年不同,尤其前年的非法「佔中」上,教協甚至一度煽動全港中小學無限期「罷課罷教」,行為令人側目。(見附表)

  梁頌恆和游蕙禎的辱華和宣獨言論,教育界反應強烈,教評會調查反映八成受訪校長、副校長及教師直指游、梁二人不配當議員。教聯會以至一大批中小學校長更聯署譴責。對此重大的政治事件,教協卻一反常態,從會長到理事,都不見有公開言論的譴責和批評。

  對於教協至今未公開譴責梁、游二人,教協前監事冼錦維認為,現任會長馮偉華對梁、游二人並無表態是正常的,因為之前有教師「爆粗」亦是無表態,相比前兩任會長司徒華和張文光缺乏威水史。「司徒華經歷許多政治事件,在教育界威望高,張文光則能言善辯。」

  冼錦維表示,教協副會長葉建源能夠對其言行表示不可接受即可,教協暫時毋須急於發表相關聲明。他認為,教協對事件的處理方式是穩重的,不是人雲亦雲。

  至於議員未就任就使用議會資源,冼錦維指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須按相關法例對有關人士停止發薪、使用辦公室、職員助理等,不能放棄立法會主席應有的權利。

  連日來,《大公報》記者透過電話和即時通訊工具多番聯絡教協會長馮偉華,方景樂等理事,希望對方回應對游梁宣獨辱華言論的反應,但都不獲回應,僅方景樂稱「不予置評」,着記者聯絡會長。本報記者昨天面對面問教協副會長葉建源,其三個助理陪伴在旁,葉重彈早前所謂「不可接受」言論,其後稱其言論「代表教協」。

  教評會斥葉建源漠視民意

  教評會副主席何漢權表示,教協至今未譴責游、梁二人,已與教育界前線聲音背道而馳。他直斥葉建源漠視民意,作為教育界立法會議員卻未指摘相關言行,僅表示遺憾,更無資格代表教育界,其後改稱不可接受,但教協未有相應的行動,如譴責或公開聲明,簡直言行不一。

  教聯會副主席王潤強認為,葉建源由遺憾轉為不可接受是「識時務者為俊傑」的表現,葉建源作為立法會議員須履行誓詞,維護基本法,反「港獨」,不能姑息養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