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府促頒令梁游議席懸空

時間:2016-10-26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入稟狀指,游蕙禎和梁頌恆是明知宣誓的模式及要求,仍然作出當日的表現,認為足以裁定兩人拒絕宣誓\資料圖片

  就候任議員宣誓問題的司法覆核案,政府向法院提交修訂的入稟狀,加入要求法院頒布梁頌恆及游蕙禎的議席已經懸空。政府認為,梁頌恆及游蕙禎在本月12日宣誓期間的言行,屬於「忽略及拒絕」作出誓言。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21條,忽略及拒絕宣誓,可被取消候任議員資格。\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宣誓須依基本法第104條

  政府向法院提交修訂的入稟狀,加入要求法院頒布梁頌恆及游蕙禎的議席已經懸空。修訂的入稟狀詳細解釋,為何游蕙禎和梁頌恆是明知宣誓的模式及要求,仍然作出當日的表現,認為足以裁定兩人拒絕宣誓。包括在9月20日,立法會秘書處傳閱文件,提醒所有候任議員必須根據基本法第104條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亦表明根據議事規則第一條,所有議員必須完成宣誓,才能出席會議或參與投票。

  梁頌恆中指疊食指顯說謊

  10月7日,秘書處再傳閱另一份文件,解釋宣誓的詳細程序及安排,還有宣誓的形式和態度,包括讀出誓詞所有字眼,誓詞亦會放在架上;而10月11日,再有另一份文件,再強調宣誓要依照基本法第104條的要求。

  入稟狀指,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時,披起「香港不是中國」的旗幟,又將「China」三次讀成支那,梁頌恆中指及食指交疊的手勢顯示他在說善意的謊言及作無效的宣誓。

  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及基本法104條,他們的議席應該懸空,因此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無權安排兩人再宣誓。

  另外,政府提交的文件顯示,增聘了資深大律師余若海以及於立法會任職多年法律顧問的馬耀添為法律代表。

  有報道指,馬耀添早於回歸前已於當時的立法局工作,去年退休,服務立法會27年。事隔一年之後,馬耀添便要接下與立法會「打對台」的官司。有法律界人士指,馬耀添熟悉立法會運作,在今次官司肯定是搶手人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