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各界青年斥議員宣誓「玩嘢」要求向全球華人致歉

時間:2016-10-13 16:38:4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13日訊(記者 向江)新一屆立法會以種種混亂開局,多名反對派議員昨日在宣誓時「加料」和「玩嘢」。來自青年新政的梁頌恆、游蕙禎以英文宣讀誓詞時故意加入辱華字眼「支那」,甚至還穿插英文粗口「fxxking」。香港各界青年深感痛心,痛斥「玩嘢」議員是香港之恥,並強烈要求辱華議員向公眾致歉。

  香港青年動力協會主席汪紅:立法會是全港唯一的議事殿堂,神聖不可褻瀆。對三名候任議員昨日在立法會宣誓期間,拒絕依法宣誓及做出不敬宣誓的行為,我們感到十分震驚和憤怒。這種有辱國家、藐視立會的言行,已嚴重超出言論自由、民主自由的底線,實是法治之羞、港人之恥。

  「宣誓是承諾,誓言是承擔。某些候任議員極其不負責任的表現,如何肩負得起700萬香港市民的未來?在此,我們對某些候任議員在立法會首日做出的不當言行表示強烈譴責,要求相關議員盡快向公眾公開道歉,收回不當言論,並保證在今後的立法會議程中,恪守法治精神,認真履行職責,盡心服務市民。」

  龍騰志青主席陳慧妍:對候任議員在眾目睽睽之下公然在宣誓中用詞賤踏國家和民族表示憤怒,香港和祖國血脈相連,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侮辱自己的民族。這種行為非常無恥,強烈譴責候任議員這種不道德的行為,要求向公眾致歉。

  龍騰志青秘書長黎金成:強烈譴責游蕙禎議員,眾目睽睽之下說出辱華字眼,她怎麼有資格在中國領土上生活,怎麼有資格做代表民意的議員,中國人的尊嚴不容褻瀆。強烈要求她必須跟中國人和全球華人道歉!!!

  屯門區議員甘文鋒:香港是有言論自由的地方,但前提是互相尊重,可以有不滿,但不應帶侮辱。對於有立法會議員在宣誓時,說出對中國侮辱的言論,本人對該兩名議員予以譴責,並贊同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對有關宣誓的做法。

  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支那」包含着八年抗日戰爭中,所有中華兒女的痛苦回憶及所受的屈辱,青年新政兩位議員在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時,竟用「支那」侮辱自己的誓言及全球華人,請他倆公開向華人致歉。

  香港工總總會青年網絡會員謝子明:縱使不能改變未來四年她仍然是立法會議員,也決不能讓她公然辱罵中國人,要讓她知道立法會議員需要為自己的行為和言論付上責任。

  東湧青年會會長黃子文:對立法會議員於宣誓期間不當的言辭,深感痛心、憤怒與憂慮。「支那」一詞於早年或許並無貶義,但凡有常識的人都知道字詞的含義從來都受社會、歷史、人民的經歷而擴大、縮小甚或改變其本來的含義,「支那」一詞因日本侵華早已蒙上一道不可磨滅的傷痛,飽含差辱之義,身為黃皮膚的中國人竟在公眾場合高呼「支那」,實在是挑起民族的傷痛,無視昔日抗戰將士的熱血與努力。

  況且在立法會「宣誓」一刻以「支那」稱我國,莫非你們明言自己是賣國賊?你們所言不僅有辱議會這如此莊重之地,更盡失議員身份,對公眾帶來傷害,甚至不良的影響,故實不堪配稱「立法會議員」。以「支那」二字宣誓既對民生無益,又無助議案的通過,實有何益?不難令人想到議員只為嘩眾取寵,賺取政治名氣。所謂「以亂易整,不武」,如此不智的議員代表大眾的市民,又豈能叫人不憂心,各位投了票的市民,請好好看清所選議員的質素,是否選得其所?

  觀塘區議員簡銘東:對於有議員在立法會宣誓時,公然侮辱國家,一再宣揚「港獨」,背祖忘宗,分裂社會,本人予以強烈譴責!

  世紀青年主席曹越華:我們強烈譴責游蕙禎的侮辱言論,議會宣誓是一個神聖而莊嚴的時刻,游蕙禎居然在嚴蕭的誓詞上,加上極度侮辱性的字詞,令我們全體13億中華兒女感到備受侮辱,十分氣憤,此行為簡直 too simple(太膚淺),too naive(太幼稚)。一想到我們的立法會將要交由這班人手上,我們香港市民也感到十分擔心和憂慮,所以我們要堅守信念,向這些議員說「不」,繼續共同守護這繁榮美好的樂土。游蕙禎必須立即收回該侮辱性的言論,並立即向我們13億中國同胞公開道歉。

  文善社會長楊宇思:四年耗盡將近一千七百萬納稅人的公帑,在還未正式上任前就已換來如此沒底線的對十四億中國人,對全球華人,對中華民族血水相傳的列祖列宗的侮辱!我們強烈譴責游蕙禎的言論,必須馬上公開道歉!

  廣州天河青年委員會委員黃偉健:對候任立法會議員於宣誓期間,故意將「China」讀成「支那」深感痛心和憂慮!立法會議員本身受過高等教育,無可能將「China」讀成「支那」這樣差吧!一段宣誓,在一個莊嚴嘅環境讀出,就等於一份責任。你們還能夠做立法會議員嗎?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副秘書長梁毓敏:對立法會議員宣誓期間部分議員的不當誓言感到震驚和痛心,並對香港的未來感到憂慮。立法會乃莊嚴的地方,議員在宣誓時應真誠,對自己和香港市民負責。宣誓期間玩弄文字、嘩眾取寵,以「支那」形容中國來取部分人歡心、以侮辱中國為樂。此做法並未能令任何人得到實際利益,更令到很多人感被侮辱和痛心。我強烈質疑這人做事對人不對事,一切以自己的喜惡為先,並不把廣大市民的真實需求放在前,對他們有權力投票決定香港未來的眾多議案感到擔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