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大虛擬系統 助警偵緝訓練

時間:2016-10-01 03:15:2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虛擬現實技術(VR)勢成未來新趨勢,香港大學研發沉浸式虛擬實境系統,能進行各種模擬訓練,包括為警方在虛擬場景進行偵緝訓練及搜證練習。港大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副教授劉應機說,虛擬現實的技術和原理一直存在,但過去器材未能配合,以致發展較為緩慢,政府近期大力推動相關發展,有望提升虛擬技術的實際應用。

  近半年流行的虛擬現實眼罩,讓使用者可全方位觀賞電影及進行遊戲,但除了娛樂應用,其實虛擬科技還有實際的用途。劉應機指出,虛擬實境技術在社會已廣泛應用,港大研發沉浸式虛擬實境系統,能進行各種模擬訓練,例如提供警察培訓,「院校曾利用虛擬科技,向本港警方提供模擬偵緝訓練,建構一個虛擬現場讓探員進行搜證練習。」

  他說,重工業發展亦能應用,例如2015年院校亦向機構提供塔式起重機模擬操作訓練。他透露,近兩個月來,港大更研究分布式虛擬環境技術,令兩名使用者雖在不同區域,但可同時在同一虛擬環境互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