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私院提高收費透明度明實施

時間:2016-09-30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高永文講述提高私家醫院收費透明度先導計劃內容\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全港私家醫院由明日起,推行「提高私家醫院收費透明度先導計劃」,包括向病人或家屬提供24項常見非緊急手術/程序之收費預算,公布醫院主要項目收費,以及首次將12項常見手術實際帳單收費作統計,並供市民參考。不過,有病人組織擔心計劃欠缺約束力,難以保障病人利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若病人對手術收費感到不滿,仍可透過現行機▉制作/製作▉出投訴,但強調局方會不斷檢討有關計劃,直至相關法案通過後,先導計劃才由法例取代。\大公報記者 張琪 葉漢亮

  為提高私家醫院收費透明度,全港11間私家醫院由下月一日起,推行「提高私家醫院收費透明度先導計劃」。私家醫院主治醫生需為進行24項常見非緊急手術中任何一項手術的病人,在入院前填寫表格,並列出醫生手術費、麻醉費及醫院費用的收費預算,相關表格將由衛生署提供,並進行定期檢討。同時,私家醫院需在網頁上公布12項常見手術在醫院的實際帳單收費數據,以及主要項目的收費,包括房租、手術費等。

  私院提供過往收費作參考

  高永文會見傳媒時表示,先導計劃雖然未能為病人提供法律保障,但已是一個很大的進步,讓病人在入院前有清晰預算。他稱,非緊急手術不僅設有醫生手術費及麻醉費等,仍有病房等級、手術時間等因素影響,醫生難以通過診斷即向病人報價,故不採用「報價」來形容收費預算資料,避免引起病人與醫生不必要誤會。

  仁安醫院院長、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李繼堯稱,醫院會向病人及醫生提供過去實際收費作為參考,「醫生與醫院只可以根據一個平均數字,推算未來這個病人,真的需要做什麼,收費如何,因為是估算不可能真實報價。」

  高永文又稱,病人若於手術後獲悉收費與術前預算出現極大落差時,醫院有責任向病人提供合理解釋,若病人仍不滿,可透過現有機制投訴。被問及會否對醫生提供預算與實際收費的差距設限,他認為這做法並不可行,但會在明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規管私營醫療機構的條例草案,屆時將成立委員會設立中央投訴機制,訂立罰則。他強調,當局會不斷檢討有關計劃,直至相關法案通過後,計劃才由法例取代。

  病人組織指無約束力欠保障

  面對有部分醫生認為醫院雜費難以掌控,由醫生填寫預算表有困難,養和醫院副院長陳煥堂稱,不少醫生已習慣向病人提供口頭收費預算,以養和醫院為例,五年前已開始進行,並會因應個別病人要求而提供書面預算。每位病人的醫療程序細節各異,主治醫生是最了解病人情況及需要,因此由醫生填報醫院費用最為合適。同時,醫院亦提供同類或相似的醫療程序的數據,予醫生作參考,以輔助其填寫預算之用。不過,每一間醫院在處理手術程序時,存有差異,故同類型的手術價格亦有不同。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私家醫院與醫生現時未必都有在手術前向病人提供醫療費用預算,相信先導計劃有助讓病人更清晰掌握資訊,不過他指出需有一個機制,對實際收費與預算金額一旦出現較大差異時,協助病人覆核收費是否合理,保障病人權益。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則稱,醫生一向有提供手術費用的口頭預算,現時改為書面預算,但同樣欠缺約束力,若最終收費差異巨大,病人亦難以追究。他認為,理想情況是由醫生提供「報價」,才有效加強對病人的保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