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產「鐵甲玻璃」抗刮力強

時間:2016-09-27 03:15:1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孫凌奕報道:「鐵甲玻璃」現身「創科博覽2016」。今年年初,香港浸會大學物理學系教授謝國偉以「超強抗刮強韌薄膜」取得2016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最高榮譽大獎。昨日上午,謝國偉在「創科博覽2016」發表題為「鐵甲玻璃,夠薄夠硬」主題演講。他表示,香港通訊發達,世界七成的手機蓋膜都在香港生產,因此有香港公司正在與他傾談項目,也有其他國家公司來找他們合作。

  謝國偉向現場的學生和市民解釋「鐵甲玻璃」的原理和應用。他說,現時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盛行,但屏幕十分容易被刮花。以一到十為屏幕材料硬度的評級標準,我們現時使用的手機屏幕玻璃硬度在六到七之間,而藍寶石的硬度則為九,因此若將藍寶石納米薄膜鍍在屏幕上,該屏幕就會比普遍的玻璃屏幕更耐用、強韌度更高。他又說,製成藍寶石納米薄膜製作時間只需半日,成本數美元,且這種材料的薄膜透明度高,非常接近玻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