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個人化幹細胞療法」治癌

時間:2016-09-27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大批市民及學生出席「香港科創齊步向前」論壇,聆聽專家分享科研歷程\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記者孫凌奕報道:現時全世界還有數億人遭受着「不治之症」的折磨和困擾。浸大生物系副系主任翁建霖教授研發出「個人化幹細胞療法」,獲得2016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醫學組金獎及高科技技術發明獎。

  昨日下午,翁建霖帶着獲得大獎的新發現現身「創科博覽2016」,為大家講述「不治之症的潛在治療方法」。他表示,這是全球首個抽取活體腦神經幹細胞微創手術,兩年前已在美國申請專利,內地與歐洲的專利都正在申請,未來可能將該技術應用於癌症治療。

  翁建霖和他的團隊研究帕金遜等神經退行性疾病已有三、四年。他們發現,人體實則存在自我修補的「神奇能力」,即患者可以利用自身的細胞為自己治療。他解釋,用胚胎幹細胞治療一些疾病的方法大家都不陌生,但要等待匹配的幹細胞進行移植是非常困難的過程。他們發現,人體大腦中存在較多幹細胞,若利用帶有磁性的納米粒子,通過微創手術放入腦部,便可以通過磁力提取腦神經幹細胞,將之培養成所需要的神經球細胞後,再重新注入腦神經細胞內,「度身訂造」合適患者的治療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