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董建華脫稿演講感慨萬千

時間:2016-09-25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創科博覽2016」昨日揭幕,擔任基金主席的前特首董建華發表了近20分鐘的演講,由中國古代四大發明,講到香港的創科發展,全程脫稿演講,對國家的科技發展感慨萬千。

  出生於抗戰時期的董建華說,自己經歷過國家艱苦的歲月,古人發明的指南針,成為指引列強跨越海洋的工具,中國人又發明了火藥,卻被外國用來侵略自己,現在他見到國家正邁向全球科創大國,感到非常驕傲。他又舉例說,中國製造的C919大飛機屬世界上最頂尖的科技,「有人解釋畀我知,個C字係咩意思?A就係Air Bus,B就係Boeing,C就係我哋㗎嘞!」引來台下一片鼓掌。

  今次「創科博覽2016」可謂香港規模空前的科技盛會,但背後的籌備很不容易。據了解,團結香港基金是今年6月才決定舉辦,到昨日開幕不足四個月,但得到國家科技部、科學技術交流中心、香港創科界、工商界、學術界、教育界、青年界等團體的大力支持,共有75家機構、70多位教授及眾多各方人士參加。

  有七位「國寶級」科學家參加今次博覽活動,最年輕的是中科院80後美女研究員和博士生導師徐穎,從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相關的研究十多年,她本來在加拿大擔任訪問學者,為了今次活動,回京沒幾天就趕來香港。此外,世界首顆量子衛星「墨子號」的首席科學家潘建偉教授,是一位70後,他收到活動邀請時亦馬上就答應了。

  博覽會的展品中不少都是實體物件,運來香港要費一大周折,例如從月球軌道回來的嫦娥號返回艙,就要由專機運來港;另外一項量子通信的精密儀,更需要使用指定的特別運送車,每小時車速不能超過60公里,從大西北開車,跨越大江南北來到香港參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