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青少年慣用手機瀏覽新聞

時間:2016-09-24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本港青少年經常以社交媒體獲取新聞時事資訊/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香港樹仁大學於今年七月訪問一批中學畢業生,以了解本港青少年的新聞及社交媒體使用行為。調查顯示,受訪者平均每天使用手機上網閱讀、娛樂、工作及交談三小時。同時,受訪者以Facebook「獲取新聞時事資訊」比「一般使用」的平均值高,反映用戶利用社交媒體作為主要新聞來源的工具,加上現時加入影音直播功能,改變資訊傳播方式,值得傳媒機構重視。

  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網絡傳播研究中心於今年七月十三至二十三日,以問卷方式調查655名17至20歲的中學畢業生。調查列出普遍社交媒體,要求受訪者在「一般使用」及「獲取新聞時事資訊」方面作出回應,結果顯示,首位是「WhatsApp一般使用」,其次是「以Facebook獲取新聞時事資訊」,第三是「Facebook一般使用」,第四是「Instagram一般使用」,第五是YouTube一般使用」。

  至於社交媒體使用習慣方面,第一位是「與朋友即時通訊」,之後依次序為「接收及發送信息」、「瀏覽資訊」、「看電影或視頻片段」、「聆聽音樂」、「瀏覽相片」、「瀏覽時事及新聞」等。

  對於各類媒體的相關性,調查顯示以下幾組媒體或方式有較強烈的正面關係,例如《大公報》與《文匯報》;《都市日報》與《晴報》、「以Instagram獲取新聞時事資訊」與「以WhatsApp獲取新聞時事資訊」等。

  社交媒體具互動性

  研究中心認為,在社交行為方面,「與朋友即時通訊」與「接收及發送信息」明顯較高,反映社交媒體有即時性及高互動性的特點,大大改變了年輕人的溝通方式。此外,有受訪者以Facebook「獲取新聞時事資訊」比「一般使用」的平均值高,反映用戶利用社交媒體作為主要新聞資訊來源的工具,Facebook今年一月更推出影音直播功能,方便新聞機構處理突發新聞,改變資訊傳播方式及新聞的互動性,值得傳媒機構重視。

  研究中心指出,傳統和網絡媒體吸引兩批不同的使用者。至於兩性用社交媒體差異方面,研究中心認為,兩性受訪者在行為上沒有太大差異,但平台亦有明顯分別,除了瀏覽為主的YouTube外,女受訪者在大部分需要較多互動的社交媒體的平均值較高。

  至於新聞媒體排名,研究中心認為,首五位排名與往年結果相若,而年輕人習慣使用手機獲取新聞資訊,絕大部分的新聞網站或手機程式不比其報章受歡迎,所以目前報館發展新聞網站或手機程式等網媒方法仍有待改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