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初創公司用App推動智慧城市

時間:2016-09-20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MotherApp Ltd為香港海洋公園研發了pflow程式,配合智能手機,可隨時隨地知道園區內每個景點的客流狀況\資料圖片

  智慧城市的應用不斷普及。有初創公司利用科學園平台,為企業研發應用方案。MotherApp Ltd為香港海洋公園研發了pflow程式,配合智能手機,可隨時隨地知道園區內每個景點的客流狀況,程式更獲得國際大獎。MotherApp Ltd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羅健麟指出,程式可應用到不同業界,進行客流管制及提高服務質量,有助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的具體發展。」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文/圖)

  「過去未有這個系統時,主要依賴對講機與客流控制中心溝通,當中心收到不同地方傳來的資訊,再做分析去安排通常都有延誤,往往難以做到即時反應,差不多需要一個小時才能採取客流應變措施,非常不便。」海洋公園營運總監吳守堅表示。科學園技術方案業界應用計劃自去年三月推出,促成了多間香港重要企業與科技園內的初創公司合作,當中包括海洋公園。pflow程式配合園區內設置的數碼鏡頭,點算每個景點的客流量,利用WiFi網絡,獲取園區內的客流資訊,讓園方全面掌握每個景點的客流情況,有助分析每個景點的人手部署。

  程式助海園管制客流量

  羅健麟稱,「當我們知道客流資料,可以進行深入分析,了解每個遊客在每個園區設施上的遊樂時間,從而預計每日遊客使用設施的客流情況,從而做出相應措施。」這個創科項目有效管制客流量,為城市生活提供方便,於今年六月舉行的上海世界移動大會贏得「GSMA亞洲移動大獎─最佳企業類移動應用或服務獎」。

  羅健麟表示,目前流行談論智慧城市,其中有着眼於如何令城市運作更有效率,海洋公園這套系統概念,可套用到智慧城市上,例如在煙花匯演等香港大型活動作分流用途,又或者用於游泳池、圖書館等公眾設施,避免場地過於擠迫,從而將智慧城市概念切實帶入社區。

  用光纖為中電檢測電網

  談到智慧城市,光傳感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林兆明稱,有人將之定義是智能家居,甚至有人以為是智慧手機,但他認為,智慧城市亦包括基礎設施的應用,「我們公司主要使用光纖為中華電力埋在地下的13.2萬伏特的超高壓電網進行檢測,例如電網溫度的變化、是否負荷過重等,再將資料傳送到大數據平台,分析後告訴客戶實際情況,例如是否有安全風險或是否需要維修。」

  林兆明指出,這種技術原理同時亦可檢測油、天然氣、運輸系統、水利系統等,藉由不同的掃描器收集各種類型的數據,「就像到醫院驗身,護士會在你的身體收集血壓、體溫、血糖等數據,收集後交予醫生分析,再由醫生提供專業意見。」他說,2014年台灣高雄的嚴重事故,就是當初氣管有少少漏氣跡象,因測量不好於是發生大爆炸,只要有相關的檢測系統,這些意外可以避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