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獨無討論空間 港人毋須憂慮2047

時間:2016-09-17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港獨」在社會上並無討論空間。資料圖片

  「港獨」思潮冒起,情況令人關注。行政長官梁振英接受《中國日報》專訪時表示,「港獨」在社會上並無討論空間,又強調基本法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鼓吹「港獨」是不可接受。對於「一國兩制」的落實,梁振英認為,即使到了2047年之後,「一國兩制」仍然會行之有效,因此毋須討論2047年後所謂「二次前途」問題。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有激進政團鼓吹「香港獨立」,更有中學生相繼於校園內成立「本土關注組」宣揚「港獨」。

  梁振英接受《中國日報》專訪期間指出,港人普遍支持「一國兩制」,只有一小撮人崇尚「港獨」;又指基本法第一條已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因此縱然香港有言論自由,但對於鼓吹獨立的議題,社會並無討論空間。

  修改不得抵觸基本方針政策

  梁振英引述有市民致函本地報章,指根據基本法第159條,基本法條文有可能被修改,繼而改變香港的地位。但他表示,基本法第159條第4段指出,基本法的任何修改,不得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而「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正是「基本方針政策」之一。

  梁振英又說,特區政府亦需要小心應對「港獨」問題,否則會令分離思想蔓延。為了讓市民更好地認識基本法,政府將會加強教育公眾理解基本法全部條文,而非個別條文。他又說,假如學生希望討論與「港獨」相關的基本法問題,教師應該在法律框架下引導學生討論,又認為基本法相關規定簡單明確,教育局無需就此向學校發出指引。

  港人毋須憂慮2047

  對於有年輕人提出要進行「二次前途談判」,討論2047年後,即香港回歸50年後的前途問題,梁振英認為這不是一個議題,稱「一國兩制」運作良好,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在2047年及以後都不需要改變。他亦舉例指,地政總署最近為一幅沙田地皮批出地契,年期到2066年,超越2047年,港人毋須為2047年後的香港感到憂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