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大生證變質岩成因

時間:2016-09-09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發表論文的港大地球科學系學生關朗晴(右)及其導師趙國春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勞品豫報道:數十億年的滄海桑田,人類生存的大陸板塊如何變成今日面貌?香港大學學生關朗晴對河北省東部的25億年變質岩進行了研究,為該岩石的爭議性形成原因得出可靠結論,並得到國際期刊刊載成果,創下香港本科生先河。關朗晴表示喜歡探索岩石的變化過程,但不曾預料成果得到國際認可,當初只是想「做好功課」。

  學界向來對變質岩的形成過程有爭議,雖然有學者認為變質岩是從地幔噴薄而出的岩漿冷卻後形成,而不是大陸板塊之間碰撞俯衝形成,但是缺乏可靠研究輔證。應屆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畢業生關朗晴,用時一年,研究河北省太平寨地區的25億年基性麻粒岩(一種變質岩)的變質演化。將麻粒岩磨成薄片後,用顯微鏡觀察岩石的礦物成分和結構,通過一個計算和模擬系統,她最後推算出變質岩與幔源岩漿引起的底侵作用有關。

  關朗晴的導師、港大地球科學系教授趙國春解釋,以前的研究者使用不同的地質溫度壓力計進行研究,容易出現偏差,而此次關同學使用廣受學界認可THERMOCALC相平衡模擬系統,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準確性。

  據了解,發表關朗晴的研究成果的國際地質學術期刊《岡瓦納研究》,學術影響力在全球同類期刊中排名第五,關朗晴是港大第一個在其發表研究成果的本科生。她笑稱當初只想着達到導師的要求,做好功課,雖然導師曾承諾若成果好會協助她發表,但研究生的發表機會都不多,自己一個本科生根本不敢想。

  關朗晴表示,入讀學系後對岩石更感興趣,「見到一塊靚石頭就想知道它是怎麼形成的」。然而,研究中她也曾因時間緊湊和不熟設備而想過放棄,但是在導師推動之下,自己也不斷向懂得操作系統的同學請教,「一路做,一路問」,最後才有這個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