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民建聯推優質民主救港

時間:2016-08-20 15:00:35來源:大公網

李慧琼與梁燕城博士討論什麼是優質民主。視頻截圖

  大公網訊(記者 殷翔)立法會選舉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候選人、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的其中一項政綱,是要建立優質民主。她最近邀請美、加著名華人時事評論員梁燕城博士暢談何謂優質民主,及優質民主對香港、對國家的重大意義。他們均認同,擁有多數議席的政團壓制少數議席政團的訴求,或以政治暴力壓制其他持份者表達意見的自由,是劣質民主,將會導致可怕後果。民建聯決意推動優質民主,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一定可以為香港找到出路。

  在香港出生及長大的梁燕城博士,是華人社會着名中國哲學學者、基督教學術演講者、兼時事評論家,於世界各地多所大學任客座教授,同時是加拿大中文電台AM1470的時事評論員。

  溝通包容讓步可落實普選

  李慧琼前日於其facebook專頁上載了她與梁燕城討論如何在香港建立「優質民主」的兩段最新的短片。兩人一致認為,各政團能夠坐下來好好溝通、互相包容及讓步,是在香港落實普選的先決條件。

  融中西多元價值觀是真民意

  他們指,適合香港的優質民主制度,應該是將中國文化重視仁愛、包容的人性理念,與西方文化中保障所有人自由實現個人特質的多元價值觀結合在一起;應能保障及兼顧社會各階層的訴求,為政府和市民構築恆常性的溝通渠道,令所有人都能參與社會改革,而非僅靠議員作民意代表參與施政。

  港有普選帶動中國民主進步

  兩人均認同,擁有多數議席的政團壓制少數議席政團的訴求,或以政治暴力壓制其他持份者表達意見的自由,是劣質民主,國際上已證實該類民主制度會導致可怕後果,「香港有機會成為中國第一個實現普選的城市,若香港民主制度獲得成功,會成為內地完善民主制度的重要借鑒。因此,全中國人都希望香港早日成功建立全民普選的優質民主,進而帶動全國民主進步,這對全國民主制度發展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義。」

  批小撮人為選票厚祿拒協商

  梁燕城指,西方民主也存在很多問題,但各持份者雖然在公眾面前極為強硬,關起門後至少能來好好商談,直至取得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惟香港一小撮人只顧強烈反對,只為贏取更多選票、獲得高薪議員的寶座,並無達成方案的意願,令香港政局失去取得共識的條件。

  他坦言,西式民主制度已面臨困境,西方社會利益集團愈來愈多,相互之間矛盾重重,加上國民並無參與發展政策的權利,令所有社會改革都難以推行;前英國首相Tony Blair都發出「是否民主已死」的感嘆。

  重啟政改 讓市民獲普選權

  李慧琼在另一個電台節目上向市民表達了自己的政治理念。她承諾民建聯會堅守崗位,推動優質民主,讓議會恢復正軌,督促政府處理社會各種深層矛盾;同時致力推動政改,努力讓不同持份者能夠坐下協商政改方案,讓市民獲得普選權利。

  她指,香港目前面臨政治困局,必需重啟政改,但關鍵是要建立社會互信,要堅守和平理性態度;非法「佔領」和暴力衝擊只會令香港民主停滯不前。她相信只要大家和民建聯一齊努力,一定能找到出路。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