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選舉主任遭起底恐嚇滅門 政府譴責「港獨」暴行

時間:2016-08-02 03:15:0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香港民族黨」陳浩天因其「港獨」主張明顯抵觸基本法而被選舉主任取消選舉資格。有「港獨」支持者在網上將該名選舉主任「起底」,把其詳細資料上載到網上,更有人留言發出惡毒詛咒乃至滅門恐嚇。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聲明,強調有關言行不能接受,並表示警方高度重視事件,會依法採取適當的行動。私隱專員黃繼兒表明,取自公共領域的個人資料受《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管,促有關人士尊重他人私隱。亦有法律意見指出,網民的言論或涉及恐嚇成分,有機會觸犯刑事罪行。

  裁定陳浩天選舉提名無效

  主張「港獨」的陳浩天早前因不擁護基本法而被選舉主任裁定其立法會選舉提名無效。事後,網上有激進分子把該名擔任新界西選舉主任「起底」,在網絡上公開其地址、電話以及照片。有4000名網絡激進分子在相關帖文下留言,部分人要求進一步公開該選舉主任住址;亦有人威脅他會「為此付出代價」,「禍一定及妻兒」;更有甚者則詛咒會「行街車斷腳,終身殘廢」、「父母中風、子女生癌」等。「香港民族黨」不但沒有勸喻支持者,更加在其網頁上煽風點火,聲稱有關「反抗」是「無可厚非」,更向公職人員喊話稱:「暴政之下,執行者絕不無辜」。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留意到有些人士因不滿選舉主任依法就個別參選人的提名作出的決定,公然在網上對相關人員作出惡意人身攻擊,甚至帶威嚇性的言行:「我們認為這些言行不能接受,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警方亦高度重視事件,並會依法採取適當的行動。」

  發言人強調,選管會、選舉主任以及選舉事務處和所有負責選舉事務的人員,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和相關法例的要求處理選舉事宜,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接下來將會不少與選舉有關的活動,包括選舉論壇、選管會舉辦的候選人簡介會等,政府發言人呼籲所有參與有關活動的人士秉持和平、理性及守法的原則,尊重在場人士。任何人如在活動期間作出破壞秩序和違法行為,主辦單位和執法部門會嚴正處理和跟進。

  私隱專員促尊重他人私隱

  私隱專員黃繼兒表明,取自公共領域的個人資料受《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管,勸喻有關人士尊重他人私隱。他又說,公署反對任意網上起底侵犯個人資料私隱,甚至進行網上欺凌的行為。黃繼兒指,縱使香港未有專門規管網絡欺凌的法例,但若在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下,任何人出於以獲取金錢得益,或令事主蒙受金錢上或其他財產上損失,又或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下披露資料,即屬刑事犯罪,最高可被罰款100萬元及監禁五年。

  大律師蕭震然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出,事件中出現的部分威嚇性字眼,若事主感受到惡意,感到受驚或憂慮,發表言論的人士可能觸犯恐嚇罪;根據《刑事罪行條例》,任何人干犯刑事恐嚇罪,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入獄五年。他又指出,部分人以為在網絡上可以隨意發言,但現今科技已經能夠輕易追蹤到每一個用戶。蕭震然提醒市民,不要因為「貪好玩」而分享或轉發有關帖文,認為這同樣可能觸犯相關條例,構成犯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