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揭線粒體DNA之謎

時間:2016-07-27 03:15:2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黃穎雅報道: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姜秉昊,早前與美國的研究團隊合作,利用高解析度的電子顯微鏡和生物化學技術進行研究,發現父親的精子線粒體DNA(去氧核醣核酸),在母親卵子的自噬作用發生之前,已經出現衰退的跡象,成功解開線粒體DNA只會遺傳自母親的重要機制,此發現有助科學家未來改善人工授孕技術,以至為相關疾病提供治療方法,研究結果已在最新一期的《科學》學術期刊刊登。

  人體DNA不只存在於細胞核內,同時亦存在於細胞內的線粒體。大部分動物的細胞核DNA遺傳自雙親,但線粒體DNA只會遺傳自母親,而父親的線粒體DNA則會在受精卵中消失,科學界對此過程一直未有明確答案。姜秉昊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學薛定教授的研究團隊,早前利用高解析度的電子顯微鏡,研究秀麗隱桿線蟲精子內的線粒體,發現精子線粒體有自我分解的機制,精子線粒體在母親卵子的自噬作用發生前,已經出現衰退跡象。精子進入卵子時,這個內在機制就會立即啟動,但若此機制遭到延緩,胚胎的生存率便會降低。此發現有助科學家了解與此機制相關的疾病,以及改善人工授孕的技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