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天文台話你知:颱風核心的外圍

時間:2016-07-08 22:54: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8日訊(記者謝進亨)強颱風「尼伯特」日前正面吹襲台灣,香港雖然距離風眼尚遠,未受具破壞性的風力所影響,但天氣卻變得又焗又熱。天文台在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上載短片,講解位處於「颱風核心的外圍」的香港,天氣為何有變化。 
 
  天文台表示,熱帶氣旋橫流廣寬,半徑可長達數百公里。由於氣旋中心的海平面氣壓較四周低,故空氣會從四方八面流入,當空氣流入中心後會向上升,到達數萬呎的對流層頂後向外流動,最終向下沉,形成天文台常提及的「下沉氣流」。下沉氣流附近地區的風力普遍微弱,加上大氣十分穩定,恰像「有一張棉被蓋着」,故大氣中的懸浮粒子等污染物,因未能被風有效吹散,令到天氣變得濛濛一片,能見度較低。 
 
  另外,由於下沉氣流不利層雲產生,故此被籠罩的地區,大部分會呈現陽光普照。假若熱帶氣旋位於台灣、菲律賓附近海域,廣東及香港一帶將吹起微北風,內陸較熱的空氣會隨着北風南下,為本港帶來酷熱的天氣。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