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各界譴責 斥為選舉撈本錢

時間:2016-07-01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旺角暴亂期間大批示威者蒙面搞事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多個「本土派」組織未有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宣布今晚在中聯辦門外舉行集會;組織頭目事前呼籲參加者蒙面出席,又暗示期間將「有所行動」。有政界人士認為,「本土派」藉機在香港回歸紀念日生事,是希望增加支持度,為九月立法會選舉部署,但相信他們的「港獨」主張,不會得到社會大眾支持。

  應合法和平表達訴求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表示,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容許不同立場人士表達意見,但前提是必須守法,若「本土派」人士在集會期間進行激烈行動,甚至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這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他又認為,香港市民崇尚和平,「本土派」激進主張將無法得到主流社會支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榮譽董事長盧瑞安強調,若「本土派」或「港獨」分子真的搞事,在網上號召一班所謂死士包圍或衝擊中聯辦,這是非常危險,社會一定要譴責。他強調,香港是法治之區,中聯辦作為中央駐港機構,應該受到尊重,示威人士應該用合法和平手段表達訴求。他又提到,大年初二凌晨發生旺角暴亂,已經損害香港國際形象,他憂慮愈來愈多暴力事件出現,會阻礙香港這個經濟城市發展,況且所謂「港獨」根本就是偽命題,是不可能實現,只會搞亂香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認為,香港回歸紀念日是特區政府「生日」,社會各界向來都會為此而慶祝,但「本土派」偏偏選擇在這一天組織群眾到中聯辦集會,並大有機會「搞搞震」;加上他們主張「港獨」是「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這些活動及主張將不受市民歡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指出,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無論做什麼事都要遵守法律,他希望市民能夠和平、理性、非暴力地表達訴求,包圍中聯辦做法並不可取,但他相信警方會依法處理。

  市民眼睛是雪亮的

  蔡毅又指,今年適逢選舉年,估計部分有意參選團體或想憑藉一些激進行動,為選舉造勢,而他認為市民的眼睛是雪亮,會對事件作出理性判斷。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這些「港獨」組織公然呼籲參加者戴面罩出席,顯然是為了進行暴力衝擊活動,希望警方能夠嚴肅執法,對有意煽動暴力行為人士加以警惕。他又認為,社會不會忘記這些激進分子在旺角暴亂期間的所作所為,因此即使他們想透過是次集會,在九月立法會選舉前提高支持度,都無法得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