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禍必及妻兒?

時間:2016-06-29 03:15:19來源:大公網

  日前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太太去世,需要告假處理家事,他在facebook上發布悼念愛妻的帖子,沒想到竟有人去留下「笑臉」,網上更出現了很多涼薄的留言。即使有人多麼不滿吳本人的表現或是教育政策,也不需要以如此冷血的方式來發泄情緒。而吳克儉近年最受詬病的是經常外遊,其中受盡指摘的便是去年立法會舉行TSA公聽會時仍到日本賞紅葉。但看了這幾日的報道,原來這一年來吳太病情轉差,吳克儉因此需要爭取時間陪伴她,到日本賞紅葉也是一早安排好的行程,但他一直沒有向外界解釋。

  保護家人是理所當然之事。以前都說「禍不及妻兒」,但今時今日政界名人似乎面臨着「禍必及妻兒」的慘況。當各方對一個人進行人格謀殺的同時,也將炮火對準了他們身邊最親的人。欺負婦孺是最為人不齒的行為,如今有人甚至連逝者也不放過。

  然而,現時網絡欺凌成風,不僅僅是名人,若是普通民眾在網上發布稍有爭議的言論,便是千夫所指,面對被起底、被辱罵的窘境。這些網上蒙面者的「暴力」所造成的傷害遠遠大於我們的想像。這一現象亦凸顯了現時公民教育的缺失。尊重、同理心,是一個良好公民最起碼的素養。

  早前牛頭角迷你倉大火兩名殉職消防員悼念儀式,就有中學教師專程帶同學去弔唁,說這是最好的「生死教育」。太多人需要這樣的教育了,尤其是那些不尊重逝者的人。看看跑馬地天主教墳場那句著名的對聯:「他朝君體也相同。」「下地獄」這樣的詛咒還是少說些好,你的Google大神會告訴你,十八層地獄的第一層就叫做:「拔舌地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