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父親節大禮倬朗成功換心

時間:2016-06-20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馬倬朗於昨日上午進行手術,經歷約十小時手術,於晚上九時前成功換心

  因心肌炎致心臟嚴重衰竭的中文大學人類學系二年級生馬倬朗,苦等換心逾一個月,終在昨日父親節覓得新「心」而有望重生!不過,倬朗的心臟移植手術過程複雜,手術時間較一般情況長一倍,仍未脫離危險期,今明兩日將成為重生關鍵。倬朗爸爸表示,非常感激捐贈者的無私奉獻,讓他日後有機會與兒子共享天倫,希望倬朗能傳承捐贈者的大愛,渡過難關。據悉,這份最佳「父親節禮物」來自伊利沙伯醫院的一名腦出血不治的女病人,她還捐贈眼角膜,遺愛人間。/大公報記者 張琪

  倬朗於四月底入住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需要由體外人工輔助裝置協助維持生命,一度出現輕微中風,家屬多次公開「求心」以續命。倬朗經歷逾一個月的苦等,昨日凌晨醫院通知家人覓得合適心臟,於上午進行手術,經歷約10小時手術,於晚上九時前成功換心。據了解,伊利沙伯醫院一名50歲的A型血女病人於周六因腦出血不治,其家屬在昨日同意盡捐器官助人,並經過評估後,心臟及眼角膜均適合移植。

  父感激捐贈盼兒傳承大愛

  馬爸爸稱,昨日凌晨一時許,接獲醫院通知成功輪候合適心臟,感到十分驚喜,「個仔已經?床度??一個多月,無諗過咁快就會有」。他續稱,非常感謝有心人用愛心捐贈器官,望倬朗能渡過難關,達成有心人的心願,「呢份係最好的父親節禮物,令我有機會與兒子共盡天倫」,並希望兒子能傳承這份大愛,有機會再貢獻社會。

  不過,倬朗康復路途漫長,需要改變飲食習慣,及生活衛生習慣,以防出現感染。馬媽媽稱,多謝瑪麗醫院醫護對倬朗的照顧,及關心倬朗的人,希望倬朗能成功撐過去!

  未來48小時最關鍵

  堅強的倬朗已贏得時間,成功輪候合適心臟,但病魔的挑戰仍未完結。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顧問醫生何嘉麗術後會見傳媒時表示,倬朗術前情況較差,手術過程較複雜,時間長達10小時,較一般換心手術時間長一倍。她續稱,目前倬朗仍處於危險期,未來48小時將成為關鍵。

  面對倬朗病情不斷惡化,他的家人、朋友、老師一直在身旁陪伴,為他打氣鼓勵,並多次向媒體公開「求心」續命。倬朗爸爸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曾說,今年的父親節與往年不一樣,最大願望是兒子平安無事。

  年僅20歲的馬倬朗於四月底出現不適,臨床診斷為心肌炎,及轉到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治療。可惜,他心肌炎不斷惡化,及出現末期心衰竭,心功能一度只剩10%,是正常人的六分一,需轉用人工心輔助機續命,並於上月20日被列入心臟移植名單。不過,倬朗體外的泵血輔助裝置早前出現體外導管血塊堵塞,令他出現輕微腦中風,一度情況嚴重,需要進行血塊抽出手術,及置換另一部儀器後病情才出現改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