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袁國強:侮辱檢控官完全無理

時間:2016-06-18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天在2016年檢控周開幕禮上致辭\大公報記者 林良堅攝

  一年一度的檢控周昨日首次在去年落成的中環下亞厘畢道律政中心揭幕,今年主題為「公義、獨立、持平」,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致辭時表示,此乃香港刑事檢控工作的核心價值。他說,雖然近期不時有人以侮辱法官和檢控官的方式來表達不滿的情緒,檢控官在進行檢控工作時亦不受到尊重,但律政司將保持警惕,並秉持香港的核心價值,讓香港能繼續成功實踐「一國兩制」。他又呼籲市民尊重法治,以適當的方式向法官和檢控官提出意見。\大公報記者 鄧 湄

  第五屆檢控周昨日在律政中心揭幕,並以「公義、獨立、持平」為主題。袁國強致辭時指出,「《基本法》不僅延續普通法的傳統,以及普通法下的保障,還包含明確的規定,為確保刑事司法制度的有效運作提供憲制上的保障。」基本法第63條保障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基本法第28條保障香港居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基本法第35條、第39條、第五條一款及第十條等都保障了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這亦成就了本港的司法制度。

  律政司秉持港核心價值

  對於近日有檢控人員被侮辱的事件,袁國強認為法官和檢控人員均有其職責,強調律政司會保持警惕,秉持香港的核心價值,讓香港繼續成功實踐「一國兩制」;又呼籲市民應以適當的方式(proper manner)表達他們的意見,而不是訴諸侮辱,甚至人身攻擊(resorting to abuse or even personal attacks)來表達不滿的情緒。

  最近不幸出現這些完全無理的行為,確實是法治的對立面,既不應受到鼓勵,更絕不應得到認同。

  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表示,對近日有同事出庭時,被人以人身攻擊感到不開心,他們接受批評亦尊重言論自由,但「政治檢控」的講法是毫無根據的。他強調,刑事檢控科會本?「公義、獨立、持平」這三個核心價值做事,公職檢控人員肩負?無懼無私、不偏不倚(without fear, favour or prejudice)的使命,以法律、證據和公眾利益作依歸,維護《基本法》所確立的檢控機關的獨立性。

  「政治檢控」毫無根據

  檢控周將於本月20日至24日舉行。一如以往,主辦活動的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將舉辦講座、參觀及模擬法庭等活動,以讓更多市民認識刑事司法制度和公職檢控人員的工作範疇。刑事檢控科早前亦舉辦了是次檢控周的標語創作比賽,從718份中學生的參賽作品中,選出四份優秀作品,頒獎儀式亦於昨日舉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