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董籲團結讓管治重回正軌

時間:2016-06-14 08:45:40來源:大公網

  圖:團結香港基金成立一年多,昨舉行午餐會/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昨日在基金會舉辦的午餐會上指出,回歸以來歷任特首都難以實施回歸前行之有效的行政主導。他認為,問題源於特首不領導任何政黨,立法會議員於政策上往往與政府爭持不下,故造成嚴重內耗。他呼籲港人要團結,立法會要減少「拉布」、內耗,各方面共同努力,使管治重回正軌,恢復有效施政,恢復建設和發展,這樣香港的民生問題以至政治困局才會得到解決。/大公報記者 李淇

  團結香港基金成立一年多,昨日於港麗酒店舉行午餐會。中聯辦副主任楊健、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等都有出席。

  政府期望有所為而不能為

  董建華在講辭開篇就回顧了過去的管治問題。他坦言,回歸以來,歷任特首都難以實施回歸前行之有效的「行政主導」,使歷屆政府都出現「期望有所為而不能為」的處境。「問題在於回歸後,特首不領導任何政黨,而立法會議員都是民選產生。議員當中,有獨立人士、更多屬於不同政黨,他們往往由於代表不同利益,互相爭持,亦會與特區政府爭持不下。」因此,特首難以有效執行基本法所要達到的「行政主導」模式,造成嚴重內耗。

  董建華又指回歸後的香港經歷過不少風雨,如金融風暴、金融海嘯、「沙士」等,加上反對派一手造成的「佔中」、旺角暴亂等諸如此類的衝突,已嚴重損害本港經濟民生。但董建華明確指出,在社會陷於政治化環境下,現屆特區政府仍以解決民生問題為首要任務,投放更多資源在不同領域,包括覓地建屋、10年內動用二千億元改善醫療,增加對科創、教育、扶貧等投資。他認為,公共政策是長遠的,成效不是即時立見,呼籲各界人士衷誠合作和緊密配合,「大家多一分和諧,社會就多一分進步,香港多一分踏實。」

  董建華希望建制派不要只考慮自己選民的利益,應多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同時建議政府與建制派更努力合作,製造緊密的夥伴關係,可考慮讓建制派多參與施政及議政,團結建設為民生解困。他亦指出,民主社會存在反對意見是正常不過的,惟反對派必須有建設性及合理性,特別是經濟民生等議題應通過理性、妥協手段來解決;希望反對派能以社會整體利益及市民福祉為依歸,必須走出一條建設性的路,而政府亦要加強與對方的溝通。

  促減少??拉布??解決困局

  董建華寄語政府及各政黨為了香港福祉一定要團結,呼籲立法會議員減少「拉布」內耗,令管治重回正軌,回復有效施政,恢復建設和發展,解決香港民生問題以至政治困局。他期望更多有心人積極加入建設香港的工作,持不同意見的人士,也必須本?理性,走上一條建設性的路,又?既得利益人士在考慮本身利益的同時,亦為香港整體作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