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廣東話有強大生命力

時間:2016-06-13 08:48:16來源:大公網

  強仔: 現在太多內地遊客,出街好多店舖都用普通話甚至是簡體字餐牌,「公仔麵」成了「即食麵」,「朱古力」變成「巧克力」,「番茄」變成「西紅柿」、「薯仔」叫做「土豆」……我?真繫好擔心有日廣東話會被普通話取代啊!
 
  李太: 強仔,我明白,對於我們香港人來説,廣東話是一切「本土」的最顯著體現,不論是廣東歌、粵語電影,還是本地漫畫,都是用廣東話演繹。正因為這樣,極端「本土」乃至「港獨」勢力,才要千方百計霸佔對廣東話、粵語的闡釋權,藉此散播失實言論製造恐慌,煽動對立。然而,廣東話有強大生命力,「港獨」的言論是站不住腳的。
 
  在港英時期,英語作為官方語言在學校、法院、政府機關等廣泛使用,上流社會更是以使用英語作為身份象徵。儘管如此,粵語及港人普遍使用的繁體字最終不但未能被英語完全取代,而且在八十年代,特別是香港進入迴歸過渡期及迴歸以來,隨?中文作為主要官方語言地位得到確認、中文在各領域廣泛使用,粵語作為本地語言的地位更加穩固。比如立法會過去的工作語言一直是英文,從1980年代開始有議員用中文發言,到現在除極少數以外,全部用粵語發言。政府2010年的人口普查顯示,香港能講粵語的人口比例在96%左右。強仔,你仔細想想,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的時間長達一百多年,英語都未能取代粵語,普通話和簡體字同樣取代不了廣東話和繁體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