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帶一路‘助港青拓機遇

時間:2016-06-02 15:35:00來源:大公網

  圖:蘇錦樑表示,貿發局計劃明年續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探討並推動“一帶一路”帶來的商機\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早前在香港成功舉辦,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日表示,貿發局已計劃明年繼續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邀請沿帶沿路的主要官員和商界領袖出席會議,探討並推動“一帶一路”帶來的商機。政府在今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會成立由特首主持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及“一帶一路”辦公室,蘇錦樑說,政府正制定第一階段的工作計劃,稍後會公布詳情。他亦相信,“一帶一路”需要本港的設計以至高科技等人才,可有助本港青年人發展。\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經民聯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昨日在立法會提出質詢,關注政府在推動“一帶一路”工作方面的進展,包括會否爭取日後與“一帶一路”概念相關的部長級會議在港舉行。蘇錦樑回應說,貿發局計劃明年再次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繼續邀請沿帶沿路的主要官員和商界領袖出席會議,政府亦會繼續在香港舉辦其他以“一帶一路”相關領域為主題的大型國際論壇及博覽會,例如今年十月的“國際環保博覽”、十一月的“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以及明年一月的“亞洲金融論壇”。

  督委會快公布首階段計劃

  至於“一帶一路”督委會及辦公室的籌備工作進展,蘇錦樑表示,督委會的組成,除特首及三位司長外,將包括若干局長,具體人選及人數隨?策略和政策的推展而定。政府目前正訂定第一階段的工作計劃,隨即制定督導委員會以及相關辦公室的架構及職能,並會於稍後公布詳情。

  對於政府參與籌備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工作進展,蘇錦樑說,政府已應亞投行的要求,安排兩名人員以專家身份借調亞投行,協助亞投行建立系統,以及制定標準和程序指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繼續與中央政府和亞投行商討有關香港以非主權地區加入亞投行的具體安排。

  蘇強調,“一帶一路”將為香港帶來短中長期機遇,“一帶一路”沿線的新興市場潛力龐大,對各類金融服務的需求愈來愈大,香港可在資金融通方面積極發揮優勢,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投融資平台建設,協助沿線各國開展基建項目投資、融資、資產管理等金融業務,為“一帶一路”建設拓展資金渠道。他亦相信,“一帶一路”需要本港的設計以至高科技等人才,可有助本港青年人發展。

  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香港在提供人民幣服務當中存在一定優勢,預料人民幣在“一帶一路”國家,結算及融資都會增加,在世界上將進一步受認可,香港可以在這方面增強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