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團結香港基金指本港物流業欠規劃 優勢漸失

時間:2020-07-28 14:01:32來源:大公網

  團結香港基金指本港物流業欠規劃,基建投資落後,導致優勢漸失(團結香港基金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

  團結香港基金今日(28日)發表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指香港作為傳統物流樞紐具有多項優勢,但由於政府欠缺長遠規劃,加上基建投資落後,導致經濟用地的供應持續短缺,令物流優勢漸失。

  報告指,本港的港口轉運業務佔比與日俱增,令堆場面積有限的問題更為棘手,葵青貨櫃碼頭周邊後勤用地,超過四成未盡其用,5年前政府對部分用地的長遠規劃措施至今仍未落實。

  報告又發現,由於支援物流業的用地長期供不應求,營運商在別無選擇下租用新界空置農地,導致出現「棕地問題」,隨着新發展區和其他發展項目的推行,不少棕地將會被逐步收回,供物流等行業使用的土地將會出現負增長。

  報告提出5項建議,包括政府應發展專用物流樞紐,改革產業用地分配機制,遷置葵青貨櫃碼頭,進行經濟策略檢討並制定產業政策,最後成立專注發展策略性產業的法定機構,以推動本港物流業持續發展。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