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见14个月新高,专家料本季经济运行或触底企稳

時間:2019-04-03 15:41:26來源: 大公网

  大公网4月3日讯(记者 倪巍晨)财新/markit周三发布的3月中国服务业PMI报54.4,升至14个月来新高。鉴于当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见50.8的8个月高点,综合PMI最终录52.9,创9个月来新高。财新方面表示,上月中国经济景气度出现明显修复,但从3个月移动平均值看,中国制造业PMI仍处荣枯线下方,中国经济是否实质性企稳仍待观察。受访分析师指出,在内需企稳、外需改善,及“稳增长”和“减税降费”系列政策效果不断显现背景下,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优于预期,预计经济有望在本季触底企稳。 

  数据显示,受市况基本面转强所惠,3月服务业经营活动报54.4,创去年1月来新高;制造业产量增速涨幅虽小,但仍录去年8月来新高。需求指标方面,上月服务业新订单业务量升见14个月来最高值,制造业新业务量亦获轻微增长,两者综合新接业务总量创去年2月来最高值。至于海外需求,上月服务业新接出口订单量录2017年12月来次高水平,制造业新接出口订单量终结了年初连续2个月的降势,这使海外新业务总量出现增长。 

  两大行业就业量均改善

  值的一提的是,3月整体用工规模在暌违逾1年后首现扩张,惟扩张率轻微。当月,服务业用工增速轻微增长,制造业用工量在时隔逾5年来首次恢复增长。另一方面,服务业积压业务量有所下滑,制造业积压业务量却续微升。

  价格指标方面,3月服务业企业平均投入成本升幅较2月略有放缓,制造业采购成本时隔4个月后重现上升,这使企业整体平均投入成本延续小幅攀升之势。当月,服务业收费价格获轻微涨幅,制造业产品出厂价格小幅上升至5个月来高点。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分析,从分项指标看,内需延续了显著修复的态势,整体就业压力亦获明显缓解;考虑到投入和产出价格指数均略有上扬,预计物价上涨动力依然较弱。 

  记者留意到,财新服务业PMI走势在上月与官方数据趋同。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3月非制造业PMI报54.8%,较前值提升0.5个百分点,录去年10月来新高;其中,官方服务业PMI报53.6%,较前值微升0.1个百分点,特别是在制造业生产活动加速背景下,生产性服务业PMI在连续3个月回落后重新回升,并见57.8%,较前值高4.8个百分点。 

  中诚信国际宏观首席分析师袁海霞指出,上月服务业PMI运行稳定,就官方数据看,铁路运输、装卸搬运及仓储、邮政、电信、互联网软件、银行、证券、保险等服务业PMI均处57%以上较高景气区间,惟住宿、房地产等行业景气度持续趋弱。 

  全年经济走势“前低后稳” 

  展望未来,在需求状况整体改善背景下,3月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企业经营信心皆略有改善;其中,服务业乐观度升至3个月来新高,制造业乐观度更录10个月来高点。但与上述行业企业的乐观度长期均值相比,企业对前景的信心依然偏弱。 

  宏观经济走势方面,交银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提醒说,从一季度宏观数据读数看,中国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预计上季中国GDP同比增速或放缓至6.2%。他续称,为应对经济放缓压力,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正持续发力,鉴于政策从实施、落地,到最终见效仍需经历一段过程,预计中国经济走稳或要等到下半年,今年全年经济运行料呈现“前低后稳”格局。

  袁海霞强调,当前经济内需已开始企稳,中美经贸摩擦的趋缓亦带来外需的改善;另一方面,春节后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大幅回升,高炉开工率亦运行平稳。她说,受近期“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影响,市场预期已经改善,随着“稳增长”政策及“降税降费”效果在后期的进一步显现,二季度宏观经济有望触底企稳,“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也可能优于预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