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周小川:不存在用系統性補貼支持國企

時間:2019-03-27 18:43:49來源:大公網

  周小川(安莉攝影)

  大公網訊【記者何玫 黃寶儀博鰲報道】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中國央行原行長周小川27日在博鰲表示,中國加入WTO後持續推進國內價格改革,中國政府非常願意加快改革的進程,但中國經濟是在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的過程,在此過程中,政府大幅減少了市場扭曲的行為和不合理的補貼,目前國內價格體系與國際更加接軌。

  周小川表示,貿易不平衡的情緒蔓延,使得世貿組織WTO的作用受到限制,同時世貿組織的效率也不夠好,所以需要進行改革。他認為,改革首先需要有誠意,改革達成一致的前提條件是大多數的國家需支持多邊主義;如果有些大的經濟體還是堅持採用單邊主義,那麼世貿組織改革就會遇到很多挑戰和困難,必須要有第二套和第三套方案。同時考慮到如果世貿組織改革不很成功,則另需要一套辦法來支援這個自由貿易的體系並遏制保護主義。

  周小川表示,中國加入WTO後,世貿組織的一些規則和流程促進了中國國內的改革,包括價格改革、降低關稅等,改革使中國國內價格體系與國際價格體系更加接軌。

  針對外界關注的中國補貼問題,周小川指出,中國補貼問題分兩種情況,一是跟價格扭曲相關,中國過去價格系統扭曲,所以彼時政府要給一些領域提供補貼,但在改革過程中,上述補貼已被消除。同時,在與國際價格體系接軌的過程中,中國政府和銀行體制不存在用系統性補貼來支援國有企業的情況。

  周小川認為,對於中國而言,必須要直面外界的批評,他我覺得其中的一些批評是非常有益的,可以進一步的加快改革開放的進程,進一步促進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參與,包括相關規則的制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