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和記港口售汕頭碼頭予星投資者

時間:2019-01-08 21:38:5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8日訊(記者林靜文)和記港口集團日前將持有的汕頭國際集裝箱碼頭70%股權,出售予新加坡投資者,汕頭國際集裝箱碼頭的法人代表在上月中變更成泰國前總理英拉。和記港口發言人今日回應《大公報》查詢時表示,當初是將持股出售予新加坡投資者,後者隨後才引入其他投資者。至於為何出售汕頭國際集裝箱碼頭股權,他則稱是商業決定,亦不會透露出售價格。 

根據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資料顯示,汕頭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成立於1994年6月,註冊資本為8800萬美元,由(香港)和記港口汕頭與汕頭港務集團(後更名為汕頭招商局港口)分別持有70%和30%股權,其中(香港)和記港口汕頭出資6160萬美元,汕頭港務集團出資2640萬美元。汕頭招商局港口成立於2017年,是招商局港口增資擴股汕頭港務集團後更名而設立,招商局港口持股60%。 

據悉,和記港口信託去年10月曾發公告指,有意出售持有的汕頭國際貨櫃碼頭70%股權,且放棄優先認購權。有內媒引述消息人士稱,第二大股東汕頭招商局港口因價格問題未能收購有關持股,故最後和記港口信託將持股出售給新加坡投資者,惟並沒有透露買家身份。 

對於有報道指有關持股被出售予英拉家族旗下投資基金,和記港口發言人回應時強調,公司是將股份出售予新加坡投資者,與英拉家族無直接關係,惟不評論其後新加坡投資者的買賣行為。 

和記港口是香港首富、長實集團創辦人李嘉誠的全球港口業務旗艦,2017年的港口吞吐量達8470萬標箱,按年增長4%。在和記港口網站,目前汕頭國際集裝箱碼頭的相關信息已被移除,而和記港口信託旗下還包括亞洲貨櫃碼頭、中遠-國際貨櫃碼頭、和記港口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和記港口惠州國際集裝箱碼頭、江門國際貨櫃碼頭、南海國際貨櫃碼頭、和記港口鹽田國際等多個碼頭資產。 

根據汕頭國際集裝箱碼頭提交的變更信息,於去年6月4日,公司法人股東發生變更,惟並沒有列明具體信息。其後在11月19日,汕頭集裝箱碼頭法定代表人,從和記港口集團董事總經理葉承智變更為林達奇;於12月12日,泰國前總理英祿(Yingluck Shinawatra)出任汕頭國際集裝箱碼頭法定代表人。不過,目前股東信息仍是由(香港)和記港口汕頭與汕頭港務集團持有。
    • 和記港口信託旗下的中遠-國際貨櫃碼頭(大公報記者林靜文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