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大學生首次到國家最大核電企業「實習」

時間:2018-06-26 18:29:4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26日訊(記者 李永青)國家最大、世界第三大核電企業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今日正式接收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大學生進行實習,這是中國內地核電企業首度向香港青年學生敞開實習大門。據中廣核新聞發言人黃曉飛介紹,香港城市大學將有2名學生前往中廣核在英國投資最大的英國核電項目實習,另有2名學生前往核電研發機構——中廣核研究院實習。

  中廣核目前擁有在運核電機組20台,在建核電機組8台,在運在建總裝機容量3174萬千瓦,是全球第三大核電企業,並研發成功了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出口至老牌核電強國英國,中廣核已經成為世界核電舞台上的一支勁旅。香港城市大學則是香港地區唯一擁有核專業的高校,擁有一批高水準的核電專家。

  香港城市大學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系兩名學生,將於7月2日正式啟程前往倫敦,赴中廣核英國公司開展實習。中廣核投資的英國核電項目,是中國在英國及歐洲最大的投資項目,被稱為「中英黃金時代的旗艦項目」。黃曉飛表示,中廣核目前在英國的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與法國電力集團合資的欣克利角C項目正在開展工程建設,這是目前歐洲最大的建設工地;中廣核主導的華龍一號布拉德韋爾 B項目,目前正在開展廠址勘探,以及接受英國監管機構的通用設計審查(GDA)。GDA從去年啟動以來,已經進入到第二階段,預計今年11月可以進入第三階段。

  同時,另有兩名香港城市大學的學生赴中廣核研究院實習。中廣核研究院是中廣核下屬的重點科研單位,除了參與華龍一號的研發之外,還在牽頭開展四代核電、嬗變堆等先進核能技術的研發,並且在小型堆、先進核燃料元件、核電機器人等方面開展科研攻關,是國家一流的核電科研機構,且在一些先進技術研發領域,中廣核研究院已經走到了國際最前沿。黃曉飛表示,中廣核研究院英才雲集,1400名員工中,碩士和博士佔比達到近60%,其中不乏國家千人計劃專家、國家級領軍人才和中廣核集團首席專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