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查懋成:驕傲成為奇跡參與者

時間:2018-06-22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查懋成接受大公報專訪

  談及改革開放的四十年,對今年剛好成立四十年的香港興業國際集團來說是一部企業成長史,而對查氏來講,更是家族兩代人的故事。香港興業國際集團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查懋成感嘆道:「父親查濟民對祖國的赤誠之心,對國家發展傾心傾力,我是從小耳濡目染,一直到後來加入家族企業工作,可以說是親身經歷及見證了國家經濟的騰飛。如果將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所取得的成績稱為奇跡都不為過,可以打100分滿分。」/大公報記者 夏 微

  「在我印象中,香港的地鐵已經是很快很發達了。我十年前到上海的時候,上海只有五條地鐵線路。而現在,上海已擁有全球最大的地鐵網絡,遠超香港,也遠超世界上的其他城市。」由於早早便來到上海工作、生活,參與城市建設,上海十多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恰是中國改革開放所取得成就的一個縮影,這令查懋成直言印象深刻,「倫敦建設一條線路需要十五年,而上海卻用同樣時間建成一個完整網絡。這便是中國改革開放速度的體現。」

上海打造新地標

  綜觀上海的城市變遷,無論是名揚海外的淮海路,還是時尚新潮的新天地;無論是集聚創意的八號橋,還是縱橫樞紐的大虹橋,都凝聚着港人的心血。前瞻性的預判,國際化的視野,高品質的開發,幫助這座海派城市不斷煥發着新的活力。而這些,在查懋成看來,是時代賦予港商的使命。他直言,其實港商在內地的開發建設中,並沒有做很多的改變,只是把香港的經驗搬過來,「畢竟我們比內地的開發要早很多」。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港人精益求精的做事態度,以及「不滿於現狀,明白不進則退」的信念,讓港商參與的項目能夠脫穎而出,口碑相傳。

  查懋成對自己能夠參與到上海城市的建設中感到非常幸運,不過與此同時,面對眾多港商在這個城市留下的經典案例,也是壓力與動力並存。

  2002年,香港興業國際集團獲得大中里地塊的使用權,正式啟動興業太古匯項目。然而由於十多年來,上海消費群體需求及零售環境不斷改變,以及相關政策的變更,這個項目的設計歷經了數次調整才得以確定。「只有改變三分之二住宅用途的土地性質,重新規劃為純商業用途,才能充分釋放這一黃金地塊的土地價值。即是表明香港興業國際集團需放棄短期收益巨大的開發住宅樓的計劃,改為建設開發及規劃過程更為複雜、回報周期更久的大型商業綜合體。」

  不僅如此,出於尊人重土的精神,在項目的開發過程中,不僅歷經十個月,利用了當時還較為少見的平移技術,保護了逾百年歷史的歐式大宅原民立中學校舍,經修繕後命名為「查公館」;更不惜犧牲了部分商業空間,留存下來一棵擁有百年樹齡的白玉蘭古樹。這也為內地近年來的「舊城改造」提供了很好參考和借鑒。

  去年,興業太古匯在本就商業齊備的南京西路上重裝亮相後,隨即成為潮流人士的打卡聖地,這讓查懋成很是欣慰,「現在經過附近,看到我們標誌性的建築,就會很自豪。」他坦稱,這份自豪中,帶着些港人的小心思,「我會很開心在新的時代打造了新地標,而這樣的高品質地標不僅是為國家在世界舞台上爭光,更是為港人添彩,因為我們十年前是標桿,現在依舊是標桿,說明我們港人、港商也是在隨着時代的發展而不斷進步的。」

放眼大灣區「一帶一路」

  在提及興業太古匯項目選址時,他透露,「當時看了北京、上海、珠三角很多城市很多地塊,但不敢去二線城市,不了解,感覺一線城市穩一點,比較規範。」可如今,嘉興、杭州、天津等二線城市早已是集團深耕的方向,從事包括地產發展及投資、物業管理、豪華酒店及服務式住宅、醫療保健服務及其他投資項目。

  國家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工商界踴躍到內地投資,「據我所知,香港長期以來一直是內地第一大外資來源地,港資在內地的發展與建設中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放眼未來,查懋成表示,伴隨國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集團也將放眼於此,尋找與沿線國家的潛在合作機會。我們也會緊抓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這一角色的機遇,以港商身份積極參與到國家的經濟發展中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