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挑起貿易戰 美國犯眾怒/大衛

時間:2018-06-19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美國大潑冷水,預期1.5萬億美元的減稅方案難以支持經濟未來保持百分之三增長/法新社

  美國犯眾怒,挑起貿易戰,全球主要經濟體如中國、歐盟相繼回擊。隨着貿易戰升級,國際貿易總量增速將會放緩,繼而影響企業投資與個人消費,拖累世界經濟下行,美國要負上不可推卸的責任。

  美國總統特朗普強推貿易保護主義,以國家安全為由,向全球鋼鋁產品加徵關稅,中國被迫在三月底進行反擊,中美貿易戰正式打響第一槍,跟着加拿大、墨西哥、歐盟也相繼對美國實施報復性關稅措施,回擊美國單邊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主要經濟體圍攻美國

  事實上,特朗普推行美國優先政策犯眾怒,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圍攻對象,除了中國與歐盟等經濟體之外,印度也部署反擊,回應美國對鋼鋁關稅措施,美國優先變成美國孤立,陷入自我邊緣化局面。

  令人頹喪的是,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氣焰未見收斂,還將貿易戰線不斷擴大,無理指控中國企業竊取知識產權與強迫技術轉讓,決意向總值五百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百分之二十五關稅,首批三百四十億美元商品將在下月六日正式徵稅。

  同時,在本月底,美國將公布一份對華企業科技投資限制的清單,而且據聞美國還正在制定一份總值高達一千億美元加徵關稅清單,藉此迫使中國在貿易問題上讓步,開放更大市場。值得留意的是,加徵關稅清單中,主要是涉及機器人、航天航空與工業機械等科技產品,矛頭直指推動製造業升級轉型與走向中高端水平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

  貿易爭端變成持久戰

  不過,中國不怕打貿易戰,為了捍衛自身合法利益,迅速作出強而有力反擊,對同等規模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並且做好準備,防範美國挑起更大規模貿易戰。

  由於貿易戰線可能進一步擴大,令貿易爭端逐步變成為一場持久戰,國際經濟與貿易面臨下行壓力,世界大型企業研究會率先下調今年全球經濟預測,由原先的百分之三點三向下修訂至百分之三點二,主要是經濟面臨三大風險,包括貿易戰惡化、美息上升與歐洲經濟放慢。同時,在美國推出貿易限制措施之下,今年國際貿易總量增幅料由原來百分之四點七向下調整為百分之四點四,不排除進一步下調的可能。

  拖累貿易與經濟減速

  當前國際貿易與經濟下行壓力正在增加,罪魁禍首是美國。有華爾街投行警告,踏進七月首周,將有七百五十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額外成本將會轉嫁至消費者與生產者身上,美國通脹壓力會顯著增加,美息加幅恐超出市場預期,企業以至經濟承受能力備受重大考驗。美國發動貿易戰,終將得不償失,自討苦吃。

  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美國經濟大潑冷水,預期一萬五千億美元的減稅方案難以支持未來保持經濟百分之三增長。事實上,一旦通脹上升勢頭猛烈,將加速減稅效力消退,美國經濟增幅隨時會腰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