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提早承傳創造新買家

時間:2018-06-14 03:15:31來源:大公網

  圖:政府推出辣招後,市場衍生一種新的購買力,就是提早承傳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

  香港的樓價是貴得有道理的,因為世界上有很多發達國家的所謂民主遠遠不及香港;香港各方面的自由度都非常之大,自由的貿易市場亦是香港的重要優勢,加上法制健全、治安良好、環境衛生及醫療先進等,這些都是吸引環球投資者注視香港房地產的因素。

  香港樓價不斷上升有很多原因導致,當中最重點的因素是2010年香港政府開始推出的辣招,這些辣招完全扭曲了市場的正常運作,這個課題筆者已經重複多次;當然,並非全部都是主導樓市上升的因素,但是這些辣招的實施,徹底地將所有炒家排除出局。這個等同於環境保護的道理一樣,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炒家可以將樓價炒上,但同時亦能夠將樓價炒落。因為炒家對市場變化是非常敏感的,當聽見一些對市場不利的因素或消息時,便會即時作出反應,選擇減價求售,這種舉動同時會帶動其他業主爭相減價。

  首置名義入市避辣稅

  除此之外,樓價的上升,當然還會受其他因素所影響,包括目前的低息環境、香港的地價和建築成本高昂,以及全球的量化寬鬆政策使銀紙貶值等,因而製造大量的購買力流入房地產。同時,中國的經濟及財富不斷增長,大量熱錢流入本港,這些都是令香港樓價上升的其中原因。

  其實,政府在這幾年推出的辣招,確實鎖死了很多購買力,但與此同時,市場亦衍生了一種新的購買力,就是提早承傳。現時很多買家眼見樓價不斷上升,亦不願意付出重稅去入市,結果就是提早將財富承傳給下一代,只要子女年滿十八歲或以上,父母都寧願提早分配財富給子女入市,令市場可以製造更多新進的購買力,這些就是近年在房地產市場看到的新現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