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必有一波骨牌效應/容 道

時間:2018-06-13 03:15:34來源:大公網

  我先說說過去兩天的具體操作,更能真實體現到我現在的投資理念:如上周六本欄所言,我按着自己定下的策略,以自己感到最適合及最舒服的節奏去做買賣,因為現組合內A股及港股的比重都是較恰當的,故當中的買賣主要以減持為主調,換貨及優化組合為操作,上落是不大的。

  而本周初段,我的主戰場是在歐美及新興市場,總的來說是減持歐洲及美洲,適量增持新興及黃金,同時,整體的現金量都維持在30%以上。

  近兩周的全球政治交鋒十分密集,但或許因為其中地緣關係太繁亂了,內裏的因果關係就算是超級大戶和投行也未必能在短時間內消化得來,更何況是一般大小散戶呢!故此,全球股市的整體交易氣氛是較為沉悶,波幅也是較低的,這正預示着爆單邊行情將會出現。然而,要在政治市和震盪市中生存,我相信如做人一樣:必定要堅定自己的立場,布置及步伐才能走到最後的。

  美加息是一隻灰犀牛

  美國本周加息似是鐵板釘釘的事,但觀乎過去數天各路媒體的報道,各方都似是有意無意地把這事淡化,更說到這事件已給市場消化。相反地,我感覺到某一方很強大的力量已默默地準備好特大的號角,等待加息落實後即吹響各種可怖的音符,描繪相當負面的後續市場變化!其實,以近期美元的走勢,加上各新興國似是脆弱不堪的金融情況,各國央行都正加緊預備加息後所有的一切變局所帶來的可能衝擊。我相信,必定最少有一波骨牌效應催生的!

  另外,我對美國跟朝鮮搞的特金會沒有太大的幻想,若他們的最大公約數是利國利民利全球就不會於早前差點到了按鈕的一刻了;我不會覺得他們這一見面對很多事有根本性的變化,世界也不會一下子變得很美好,只是他們兩人都是在談判中各取所需,然後再去忽悠各自的目標吧了,真正的和平之路還漫長呢!

  然而若中間有哪一環節談崩了,或事後又出現像G7會議般的翻臉不認人的鬧劇,那就全世界淡友都會馬上齊心協力地瘋狂沽空的。若加上上面提過的加息因素,那真是一記完美的金融攻擊了。後果當然也是呵呵的了!

  近日閒來讀書,看到一名句「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突然也感悟到投資者有時是要適當地抽離市場,在較高較超然的角度和態度看市況的變化,才能感覺到市場的氣息及當下的美妙或步步驚心,否則,局中者往往只是投資市場裏的一頭牛,既感受不到當下,也渾然不知自己在投資或炒賣什麼,到時候,無論是輪是贏,回首就只剩下那無奈的「惘然」了,而沒有享受到投資時的樂趣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