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將加息港股迎來考驗/谷運通

時間:2018-06-13 03:15:34來源:大公網

  過去一周,大市表現乏善可陳,但個股層面仍有不少亮點。尤其上半年跑贏市場的醫藥、教育、物業管理股,繼續有資金追捧。中資股整體而言則受到北水流出影響,表現偏軟。短期內,料上落市的可能性最大。

  從近期的走勢看,每次回升接近頂部時,都伴以成交量增加,和北水淨流出。上周五更錄得37億元淨流出,是港股通通車以來歷史次高水平。

  北水流出從四月開始,已持續了一段時間,僅上周日均流出就達到12億元。要不是海外資金錄得淨流入,恐怕市場的表現會更糟糕。北水流走,估計有多方面原因:部分個股估值不再吸引、內地去槓桿影響,和抽資認購內地CDR基金。

  在上述因素未明朗前,港股難以擺脫上落市走勢,而且更易受外圍事件影響。本周五,美國將決定是否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不論結果如何,在特朗普總統「美國優先」政策主導下,全球政治、經濟格局只會更加不穩定,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恐將成為一場持久戰。

  此外,聯儲本周二開始議息,市場已大致反映了這次加息的可能性,反而會後聲明的表述,對下半年市場的走向更有啟發性。從樂觀的層面來看,聯儲的貨幣政策會極有可能從年初的鷹派收縮,逐步偏向鴿派。果如此,將有利於全球配置型資金回流上半年調整較大的新興市場,其中,中國的優質龍頭公司,特別是在全球市場中有估值優勢的港股市場最有望受益。

  不過,如果美聯儲繼續鷹派走向,則全球流動性會進一步收緊,屆時美元和港元利差libor-hibor不斷擴大,套利資金衝擊香港聯繫匯率制,港股將會受到真正考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