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TCL邁出業務重組第一步\子石

時間:2018-06-11 03:15:35來源:大公網

  世界杯即將開幕。過去市場憧憬世杯會帶旺電視銷售,電視機股往往被炒高,但今年卻未見「起」色,相信是因為內地市場早已飽和。去年彩電銷量減6.6%;銷售額增4.4%。今年首季銷量與銷售額僅增加3%。

  然而,內地電視機銷售增長放緩,不代表所有企業都欠缺投資價值。TCL多媒體(01070)就憑着海外市場「食糊」。以今年首季為例,TCL在內地市場銷售243萬部電視機,增加9.6%;銷售海外市場電視機數目則達394萬部,增加58.7%。首季總營業額有28%增幅,毛利率微升0.1個百分點至15.8%,首季業績表現不錯。

  投資價值方面,TCL去年股東應佔溢利8.15億元,增長345%,每股基本盈利0.4743元。撇除2.2億元「雷鳥科技」重估收益,及因供股而造成的攤薄效應,TCL調整後往績市盈率約15.7倍(非常粗略的計算),估值未算吸引。筆者認為,上市公司的市盈率10倍以下,才能夠叫人感到興趣。當然,除非遇到股災,TCL調整至2.55元或以下的機會並不大,所以投資者可以等待該公司公布上半年業績後,視乎盈利再作部署。

  TCL早前宣布向母公司收購「商用信息科技」,收購市盈率9.5倍,最快下半年完成交易。「商用信息科技」在內地從事智能商用信息科技產品及行業解決方案供應服務,去年稅後盈利8347萬元人民幣,換算超過港幣一億元,相當於TCL去年調整後盈利的16%。分析員估算,「商用信息科技」今年盈利會有約15%增長。值得一提的是,今次交易具有重大意義,就是可視為TCL業務重組的第一步,未來有機會繼續獲得母公司注入包括空調等其他業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