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興現生機港股衝高回落 避險情緒迎本周重磅事件\ 拔萃資本集團副總裁兼高級分析師 趙嘉陽

時間:2018-06-11 03:15:34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會晤,投資者在本周預計將以觀望態度為主,避險情緒仍會佔據主導

  自五月中旬以來,受意大利政局動盪影響,美國國債經歷了過山車般的走勢,10年期收益率一度由3.13%下挫至2.76%。美債終於開始企穩,兩年期大致維持在2.50%的水準。10年期波動略大,上周早段由2.90%升至3%的關口,之後回落,周五收於2.95%。究其原因,是因為上周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發表鷹派言論,表示歐洲央行本周將討論是否在今年9月之後不再延長2.55萬億歐元的龐大購債計劃。美聯儲也將於本周召開會議,除按照市場普遍預期將隔夜利率上調25點子至1.75%至2.00%以外,預計還將釋放出今年餘下時間再加息多少次的信號。在上周的七國集團峰會上,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其餘領導人在貿易問題上分歧嚴重,投資者對全球貿易緊張形勢依舊擔憂。

  避險情緒短期仍會佔主導

  此外,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會晤。面對市場上這一連串存在較大不確定性的重磅事件,投資者在接下來的一周預計將以觀望態度為主,避險情緒仍會佔據主導。

  港股上周連升四日,見逾三星期高位31521點,惟周末前,受滬指下跌影響而回吐部分升幅,最終全日仍可以維持周線收升,終止連續三周下跌之勢。上周的走勢與三周前類似,又是在一波連漲之後以一根大陰線宣告突破失敗。不過港股上周的漲勢更多的只是跟漲美股,其自身缺乏足夠的基本面和利好的支撐,加上北水繼續走資,滬港通南向更是連日淨流出且金額有所增大,周五出現回落也算是情理之中。內地首批戰略配售基金獲批本周即將啟動,內地存託憑證(CDR)或許會抽走部分資金動力,料港股整體會延續上落市形態,恒指短線30600點的50天線提供支持。但是騰訊等行業龍頭企業在強勁的營收、利潤率、市場佔有率以及研發投入的帶動下,中長期內依舊會為投資者帶來優異的回報。

  特朗普政府宣布放鬆對中興通訊的制裁,並在協議中提了一系列的要求,其中包括對中興進行監管以及保留再次讓中興進入休克的權力,中興也成為了首家被美國監管但保留中國國企體制的公司。

  手機配件板塊中長線偏淡

  這個消息使得瑞聲科技、舜宇光學等個股大漲,後者還創了歷史新高。但是此次TMT板塊的上漲更多的是一種受消息刺激的反彈。在全球手機出貨量下滑的大背景下,整個板塊中長期看很難有比較好的表現。不過中興這件事還存在一定的變數,美國參議院部分議員在上周四提出立法,力圖阻撓本次協議,並且禁止美國政府機構向中興或華為購買設備。這項立法將在下周進行討論,也可以適當關注。此外,本周五(15日)之前,特朗普將最終決定是否公布500億美元商品的清單,這個時間節點也同樣值得關注。

  中資美元債方面,投資級中資美元債市場上周非常清淡,交易量少,整體債券利差幾乎保持不變。個債方面,上周工商銀行倫敦分行和光大銀行香港分行分別發行了美元浮息債券,市場反應平淡,與前幾周浮息債開盤即受到投資者追捧的情形反差較大。這可能反映出近期大量浮息債發行後,市場開始出現供過於求的跡象。受到中興被美國撤銷部分採購禁令的消息利好,華為債券的收益率曲線在周三收市前30分鐘收窄5點子。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