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如何為零用錢做預算?/關顯彬

時間:2018-05-27 03:15:25來源:大公網

  圖:孩子學會為自己的錢做預算,將來便可以有備無患

  孩子學會為自己的錢做預算,是管理金錢最簡單的方式。雖然跟「有錢就通通花掉」或「有錢就通通存起來」相比,做預算似乎比較耗費腦力,不過凡事熟能生巧,相信你一定很快也能愈做愈上手。

  預算,是你一輩子的理財好朋友。為什麼需要「做預算?那是因為我們意識到自己的錢是有限的,沒辦法一次把所有想要的東西都帶回家,所以我們需要取捨哪些是真的想買、哪些可以延緩購買,然後再來規劃我們的收入和支出。

  雖然「做預算」聽起來似乎不太好玩,不過好消息是如果我們先做好預算,買東西時就不用傷腦筋到底買抑或不買了,只要照着預算來規劃,時間到了我們就能存到計劃中要存的金額,同時也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做預算」就像是去看牙醫,雖然得忍受一些暫時的痛苦,但做了對我們大有好處。「做預算」對一生的財務管理非常重要,值得花些工夫去學習。

  養成做預算的習慣,就不會不小心買了許多不需要的東西。

  怎麼做預算?

  首先,目標明確:你得先知道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有哪些,才能依照對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來排列優先順序。

  其次,具體實行:你能達成多少目標,往往跟你的實際收入及每個月能存下來的錢有關。做預算時必須「量入為出」,最終才能達成目標。

  第三,漸進達成:達成目標也許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積蓄,或是等待更好的購買時機。例如你想蒐藏一套漫畫,你不一定非得馬上一套買齊,等待特價時再入手,也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不做預算會怎麼樣?要讓自己放棄心中擁有的欲望、延遲購買的時間,對有些人來說不太容易。

  有些人會覺得:「何必要做預算呢?反正現在有錢就先花,花光了再想怎麼辦。」這是因為就算你現在沒錢了,多半有家人可以幫助你。

  但如果你一直抱持着這樣的心態,未來恐怕會嘗不做預算所造成的苦果。例如有的人長大後有了信用卡,仍會抱持着反正先享受後付款,凡事刷卡買了的心態,等真正收到帳單時再來煩惱錢的問題。在現實社會中,如果你欠銀行信用卡費,你除得還你先前花掉的金額外,還得加上一筆不少循環利息喔!(作者為前任小學校長、現任財商教育協會課程兼培訓總監及華人家族傳承研究所研究院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