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入摩利好 外資投行紛擴A股研究

時間:2018-05-24 03:16:05來源:大公網

  圖:分析指,市場短期內有一定擾動因素,但在A股入摩等多重正面因素的影響下,市場情緒有望逐步改善

中新社

  A股下月一日進入「入摩」的第一階段。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表示,目前海外資金更青睞A股中的醫療保健、科技,以及消費相關板塊,而隨着滬港通、深港通的平穩運行,及相關額度的放寬,「未來數年納入因子將由目前的5%提高至20%,甚至更高一點,都不令人奇怪」。此外,納入MSCI將帶來交易熱潮,外電訪問的多家外資投行正準備擴大A股股份的研究覆蓋範圍。/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彭巧容

  高挺在昨日的媒體電話會議時透露,四月以來,日均皆有20億元(人民幣,下同)北向資金淨流入,表明現時A股估值對海外投資者有吸引力,MSCI按市值選取的234隻大市值股票,多為A股滬深300成份股,很多投資者都將其視為觀察A股的基準。他坦言,海外投資者布局A股時偏好的醫療、科技及消費相關板塊,能反映中國基本面走向消費和服務業的長期趨勢,其估值亦會提高,「即使估值不能擴張,其盈利增長也能帶動股價的上揚」。

  外資鍾情醫療科技消費

  瑞銀中國證券業務主管房東明在同一場合介紹,投資A股的投資者由被動型、主動型,及全球量化基金三類構成。其中量化基金投資者更多關注市場流動性,和量化模型的規模,及其能提供的投資回報潛力。在A股入摩,及滬港通、深港通機制下,上述投資者對A股的關注度均大幅提高,一些主要全球基金更不斷加大對A股的配置。

  市場估計有1.9萬億美元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外電路透社引述多間外資投行表示,隨着MSCI「入摩」,正準備擴大A股的研究,將更多股份納入研究的覆蓋範圍。

  摩根士丹利機構股票部門的亞洲執行服務主管Jason Yates表示,「隨着MSCI的納入,中國目前已成為一個主流市場」。摩根士丹利已在三年內將其中國股票研究的覆蓋範圍擴大了一倍至逾200隻股票。法國巴黎銀行資產管理的大中華區股票部門主管Caroline Yu Maurer表示,正在考慮逐漸把中國股票的研究覆蓋範圍從目前的幾百隻擴大至500隻。摩根大通的亞太現貨股票銷售和交易部門主管Ryan Holsheimer表示,該公司計劃在今年將覆蓋範圍增加一倍至逾200隻,並且專注於大盤股。

  花旗除增加股份覆蓋數量,還考慮擴充人手。該行計劃至今年底,將所追蹤的中國個股從去年的170隻增至250隻,並計劃在中國研究團隊中增加六名員工。

  高挺稱,「入摩」後,短期A股迎來的潛在增量資金料約180億美元,與A股整體市值比較不是太大,但卻對A股市場環境帶來正面影響。中長期影響方面,房東明相信,未來A股市場換手率料將下降,市場波動性亦會更為穩定。高挺預期,A股入摩將影響未來外資在A股市場中的佔比,目前A股流通市值中,外資佔比已超5%,而去年初的佔比僅3.2%、3.3%,正式納入後,外資比例料續提高。

  違約債難影響投資意向

  「A股『入摩』將提振內地股市情緒,並對市場整體信心構成支持。」高挺說。他又不擔心近日的「債券違約」事件影響海外投資者的意向。他解釋,在「去槓桿」、「資管新規」打破「剛性兌付」的前提下,違約就必然發生,但現在沒有跡象表明違約將從局部向債市蔓延。高挺認為,海外投資者都用觀察新興市場的態度去關注中國股票,且信用違約在其他新興市場非常多,而在中國非常少,所以違約事件不會對海外投資者構成大的衝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