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貿易休戰創造新機遇\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時間:2018-05-23 03:16:17來源:大公網

  中美貿易角力發展到現在,支持中國經濟的人會認為中國贏了,但迷信美國經濟的人也歡喜不已,認為美國贏了。這正是政治妥協的藝術,其實兩國經貿協議不需用贏輸去定論,但筆者個人認為是中國得到更多,為何?

  5月19日,中美兩國在華盛頓經過兩日會議後發表了聯合聲明,很多人忽略了其中兩個關鍵點:第一,美國是否讓中國繼續做大經濟這個餅?如果中國被限制經貿上的發展,即是我們要在經濟大餅縮細的情形之下去買更多美國貨的話,這就是不平等條約。但現實情況是,聯合聲明隱藏信息就是容許中國繼續大幅發展:中國不進一步壯大,又如何解決貿易逆差?的確,中國向美國買更多的貨,美國在短線利益方面贏了。但中國在國際上將獲得更多交易。

  第二個容易忽略的問題是,既然中國可以繼續大力發展經貿,而美國得到的生意也因貿易逆差減少而增加,那究竟是誰輸了?誰有損失?對!是美國的盟友,美國搶去的不是中國的錢,而是搶去了盟友的生意。因為中國反正只是買自己需要的貨品,但這些生意現在到了美國手上。保持這個狀態愈長時間對中國愈有利,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中國不只向美國買,全世界都會買。」十分高明,保持市場的「利他」優勢,有穩定就有優勢。現在的聯合聲明,中美也各取所需。

  美國縮表影響有限

  除了貿易戰外,對投資者來說同樣重要的是現金流。美國近期落實了縮表,即是說既定分量的債券到期收回來之後就註銷,市場上的美元自然因此而減少,結果依賴美元的國家很大機會都支持不住,例如阿根廷、土耳其、印尼,顯示上述國家仍過分依賴美元及借貸。但其實除了美國,其他「印鈔大國」暫時還看不到有動盪,算是固若金湯。我們從數據看到內地和香港影響更少,包括港元被狙擊,影響十分有限,內地索性趁機有如做壓力測試般加緊腳步調整進一步鞏固市場,反而美國並不見得特別強盛。

  今次「剪羊毛」已今非昔比了!過去資金流回美國之後應該會買美債及買股票等熱門的項目,但今次美國縮表收水下,泡沫愈儲愈厚的美國股市卻反而看到受壓,而美債價反而下跌令債息上升了。為何?筆者認為大部分國家都已沒有依賴到美元,因此收水後除了個別小國,根本帶不起市場恐慌。無恐慌時自然無避險投資行為,美元收水只是在美元過剩外自保避免美元繼續貶值。在國際市場減少美元的同時,卻增加了中國商貿和人民幣使用量。

  時間,對中國太有利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