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迎新經濟上市大潮/大衛

時間:2018-04-25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意圖打壓中國科技發展昭然若揭,內地科網企業回流內地與香港上市是必然選擇,是大勢所趨

  討論多時的上市制度改革終於塵埃落定,允許同股不同權架構的新經濟股在港上市,預期市場反應熱烈,已知數十多間企業準備搶閘申請上市。

  優化上市提升港股吸引力

  為吸引新經濟企業掛牌、提升港股吸引力,有關優化上市制度昨日拍板。港交所下周一起正式接受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企業與同股不同權架構的企業上市申請,這是上市規則近二十年來最重要一次改革,可配合市場最新發展需要,這對香港金融業更上一層樓以至經濟可持續發展具有積極推動作用。

  包括內地在內的全球創新發展勢頭銳不可當,成為經濟增長重要新動能來源,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須從中找到新角色與新定位,發揮自身融資強項,上市規則與時並進、適時優化極其重要。

  吸在美上市內地科網股回流

  今次修改上市規則焦點,為對董事持有少數股權而擁有管理權的同股不同權架構企業上市開綠燈,目標是吸引新經濟企業在港掛牌,特別是爭取在紐交所與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的一批內地科網企業在港作第二上市,包括四年前曾考慮在港上市的阿里巴巴,藉此強化港股作為內企海外上市首選平台地位,還有助香港逐步打造成創科融資中心,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全球創新中心。

  自港交所推動優化上市制度進程、便利新經濟企業上市集資以來,數十間科技與創新型企業紛紛表達在港上市的意向,突顯香港背靠內地、面向國際的上市平台的優勢。當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企業與同權不同權架構的企業上市閘門大開之後,預期港股將迎來新經濟企業上市大潮。

  「CDR+港股」上市創造雙贏

  事實上,最近發生中興通訊禁售事件,美國當局限制美企向中興出售包括芯片等零部件,美國意圖打壓中國科技發展昭然若揭。令人不安的是,代表着中國新經濟發展的互聯網科技企業,卻大都在美上市,隨時成為美國當局下一個打壓目標,這些內地科網企業回流內地與香港上市是必然選擇,也是大勢所趨。

  目前內地創新驅動發展已見到成效,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新引擎,而香港經濟全力開拓新增長點,推出不同舉推動創科發展。此時在美上市的內地科網企業回歸內地與香港上市正合時宜,具更佳的天時、地利與人和,有利於業務發展。

  為促進資本市場改革與對外開放,內地醞釀研究推出中國預托證券(CDR),吸引同股不同權架構、海外上市的內地科網企業回歸上市。不過,CDR上市制度未必對香港構成競爭,主要是港股具有國際化優勢,外資亦可以參與其中。

  其實,這些在美上市的內地科網企業,可以選擇「CDR+港股」上市模式,從而達至A股與港股雙贏局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