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投標透明度增 樓市信心加強

時間:2018-03-23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市場與市民對土地推售情況和售價都非常關心,甚至會視為樓巿發展的指標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在財政預算案發表的翌日,公布2018/19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時表示,會提高賣地中標的透明度,以不記名方式公布其餘所有標書的投標金額,以供業界和市場參考。這對於樓市是良好的做法,令發展商、業主及市民都清楚市場的實際環境。

  本港樓市近年來節節上揚,經常被公眾批評透明度不足,也許是樓市上升的因由之一。太多人不知道公開投標的結果,產生許多不必要的懷疑。發布的訊息只有中標者名稱,卻沒有來龍去脈,記者要多方打聽才知道中標者屬於哪一個財團或發展商,透明度太低。也不知道其餘發展商的出價,令公眾感到疑團重重。

  黃偉綸坦言:「在新一年度,我們會在現行土地招標機制下推行一個新的安排,以增加透明度。現時政府以公開招標出售賣地計劃用地,在公布中標者和中標金額之餘,亦會同時公布其他投標者的名稱及其母公司的名稱。

  「由新年度第一季度開始,上述做法會繼續推行,而政府將會在完成所有中標交易手續後,即是我們公布了誰是中標者的大約四個星期後,我們會以不記名方式進一步公布其餘所有標書的投標金額,以供業界和市場參考。換句話說,如果政府在一個項目上收到十份標書,我們會在中標者全數繳付地價並簽訂有關賣地文件後,公布其餘九份標書所提出的金額,但不會公布某個金額由哪一個投標者提出。

  「為何我們要這樣做呢?因為香港土地供應緊張,參加競投者眾多,包括港商、外來商人、投資基金等等,市場以至一般的市民對土地推售的情況和售價都非常關心,有時甚至會視之為巿場發展的一個指標。」

  筆者認同政府將土地招標的透明度提高,是明智的做法,減少市場的懷疑。因為詳列各個投標者的金額,儘管沒有名稱,也可令公眾知道地皮的競逐形勢,從而了解市場形勢。

  羅列此等數據,無論是發展商、投資者、置業人士以至普羅市民,皆明瞭市況如何,得以作出更準確的判斷。不但使到各方參與者更有信心,更加速市場的活動,促進了市場的活躍程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