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德勤預測亞洲經濟體今年增速不會放緩

時間:2018-03-14 15:10:0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14日訊(記者 王嘉傑)德勤預測亞洲經濟體將在2018年實現增長再提速。隨着2017年經濟增長超出預期,儘管部分地區仍存在不穩定性,有三大因素預示未來一年亞太地區的經濟增速不會放緩,並將持續提升。

  德勤澳大利亞經濟學家Stephen Smith解釋,繼2017年出現出乎意料的增長後,許多人預測2018年亞太地區增長將放緩。然而,德勤對亞太經濟的前景仍保持樂觀,並相信亞洲經濟體將在2018年再次實現超越預期的增長。亞洲地區國內條件不斷改善、基建支出項目大興土木,以及全球需求持續復蘇,均推動亞洲地區貿易驅動型經濟體加速發展。這三大因素是為支持這預測。

  近期亞洲大部分地區實施很多重大的政策改革,如徵收商品和服務稅,以及取消燃料和其他補貼,都在一定程度上打擊消費者信心並對商業帶來短期負面影響。但是,一如印度廢除大面值紙幣的政策所帶來的影響一樣,這種負面影響正在消散,且反而推動國內消費需求回暖和外部貿易需求復蘇。

  很多國家和地區亦已採取措施改善營商環境,為吸引投資鋪路,或將其政策舉措轉為以招商引資為重。

  在亞太地區,基建仍然是發展的重點。一些國家正啟動雄心勃勃的基礎建設戰略,以推動短期經濟活動,促進生產力長遠發展。

  德勤中國經濟學家許思濤指出,亞太地區最大的基礎建設項目是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這倡議旨在促進亞洲和歐洲之間的貿易聯繫,以提高亞洲地區的生產力和效率。雖然『一帶一路』仍處初期階段,但已促成簽署若干基礎建設的協議,短期內將為亞洲地區創造就業崗位和商業機會,並在遠期增進各經濟體間的商品流通,提高商業生產力。

  全球資本支出顯現復蘇跡象,表明全球經濟已走出低迷,增長有望提速。隨着發達經濟體資本支出增加,市場對亞洲地區製成品出口的需求隨之增加,因此亞洲出口經濟體將成為這趨勢下的最大受益者。

  另外,全球金融條件仍然寬鬆,資本重新流入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流入亞太地區的非居民資本仍然保持強勁。全球經濟似乎將迎來新的投資週期,並推動經濟反彈。

  不過,一些潛在挑戰可能會阻礙亞太地區的進步和發展。當中最大的挑戰是2008年金融危機後流動性過剩所帶來的累積債務。在若干地區,這些債務已流入房地產市場,並引發人們對資產價格泡沫的擔憂。

  另一挑戰是高槓桿企業和家庭負債將導致非金融私營部門極易受到衝擊。如果任其發展,一旦出現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持續升級或全球貿易體制變化等嚴重負面衝擊,將可能對亞太地區的經濟穩定造成長期的不良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