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成功的鑰匙/迦密梁省德學校 李小娟校長

時間:2018-03-07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李小娟校長(左四)與家長教師會執委合照

  2014年9月,我出任迦密梁省德學校校長一職。這是我首次踏足「火柴盒」校舍及觀塘「四順區」。校舍只有一座大樓,總面積3232平方米,可謂「火柴盒」校舍中的小中之小。學校所在社區,老人院多幼稚園少,要維持六級24班需要相當努力。

  凝聚家長校友力量

  前任校長於學校任職34年,已光榮退休。他是男性、熟悉社區環境、經驗豐富、形象深入民心。作為空降校長的我,是女性、年輕、首次任校長。因此,如何與不同的教育夥伴建立關係,凝聚力量承接發展,是我的頭等大事。

  成功,從一條鑰匙開始……

  一天,家教會主席向我投訴家長資源室常堆滿雜物,諸如掃帚、地拖等。我了解情況後,請校務處同事給她一條鑰匙,除安排工友清潔外,資源室就讓家教會自行管理。家長頓時受寵若驚,高興不已。我在列席家教會會議時,發現不論是教師或是家長,均有出席率不足、遲到早退的情況。校友會情況也是類近。

  我在想:家長和校友是學校最「親」的人,應是最「出力」支持學校的。因此,我尋找策略,要將他們的能量引發出來。

  首先,我重視他們:安排兩位副校長專責統籌和聯繫,由校長列席會議;全體老師均須出席有關周年大會;在學校重要活動,如頒獎禮、開學禮、畢業禮、校運會等,安排他們為必然頒獎嘉賓。

  親自到友校「取經」

  其次,每天早上和放學,我必於校門處與家長問安打招呼,協助解決困難;又籌組早讀會和家長團契。最後,為家長塑造形象,包括籌募「家庭支援基金」、「獎助學金」等。想不到,只消一年的時間,家長的力量就被凝聚起來,家教會旅行由「一呼百應」,到「一呼數百應」。

  在龐大的家庭力量承托下,接待內地學生住宿計劃由過往的五六個家庭,增加至25個家庭;交流團由30人增至100人,家長協助籌備百人團年飯,舉辦中華文化日和義賣活動等。家長在學校推廣活動中積極參與,成為學校發展的一大助力。去年籌辦獎助學金,校友會就給我送來了「第一桶金」。

  與友校的聯繫,則是一步步走出來的。我到任第二個月裏,親自到學生較多升讀的六七所中學拜訪、交流,按他們的特色和資源,發展升中銜接課程,範疇包括科學科創、語文、數學和藝術等,去年更攜手舉辦觀塘區教學交流活動,建立學校專業形象。

  我校又於鄰近的長者中心、盲人中心及幼稚園安排服務學習,讓區內人士了解我們培育學生品格的果效,建立校譽。

  成功的鑰匙,不只於開啟家長資源室的門,還開啟了不少教育夥伴的心,給在小小的「火柴盒」校舍成長的孩子帶來廣闊和龐大的培育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