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力爭成創科融資中心/大衛

時間:2018-02-24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長遠而言,港交所可考慮研究引入集體訴訟制,讓受到不公對待的小股東可向企業董事提索償

  本港優化上市機制、吸引新經濟股上市進入最後直路。港交所昨日公布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市場新一輪諮詢文件,就允許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與同股不同權架構的創新型企業在港上市進行公眾諮詢,之後在四月底公布總結,預期最快在今年中開始接受同股不同權架構企業的上市申請。

  改革上市制度成效將現

  這份諮詢文件特別列明企業董事持有少數股權而擁有管理權的同股不同權企業架構資格,必須為創新產業公司、核心業務應用了新科技、新業務模式,而同股不同權的企業董事離職或身故,「一股多票」的特權也隨之失效,變相實行落日條款,保障小股東利益,釋除市場對企業對同股不同權架構的疑慮。本港在推動上市機制改革過程之中,可在保障小股東權益與市場發展之間取得平衡,達到雙贏局面。

  上市制度改革效益將逐步顯現。據聞目前已有約二十間新經濟股有意申請上市,反映創新型、新經濟股上市融資需求大,本港具備成為創科融資中心的優越條件。

  助培育壯大創新型企業

  事實上,港交所推行上市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義,可吸引與便利更多內地、本港與海外新經濟股在港上市融資,有助培育與壯大創新型企業,對於推動港創新科技發展以至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創科融資中心都有莫大裨益。

  事實上,現行上市制度需與時並進,隨着市場變化而要不斷變革更新,否則不進則退,落後於市場發展新形勢。例如美國當局也考慮放寬上市限制,力爭新公司上市。

  適時研究集體訴訟制

  去年新公司上市(IPO)集資達到一千二百八十億元,位列全球第三,預期今年落實上市制度改革、引入新經濟股之後,新公司上市集資有望三級跳,重新登上全球IP○一哥寶座的機會很高。  

  今次改革既可進一步優化上市規則,提升市場競爭力,又可為港股添加動力,激活市場成交與強化融資功能,可說是一舉多得。

  無可否認,引入同股不同權架構具有一定爭議,存在一定風險,市場尤其關注企業董事擁有一股最多十票投票權的特權,可能會損害小股東。

  因此,引入同股不同權、「一股多票」的制度宜有適當限制,如局限於個人,不能以企業形式持有,否則企業可能通過分拆上市,將同股不同權、「一股多票」的架構無限期延續下去。

  同時,文件規定同股不同權企業的市值不能低於一百億元,而上市申請人持有的股權至少有一成權益。換言之,同股不同權架構的限制不少。為了更好保障小股東,當局必要時還可能增加獨立董事數目,藉此平衡各方股東利益與增加企業透明度,長遠而言,更可考慮研究引入集體訴訟制度,讓受到不公對待的小股東可向企業董事提出申訴索償。

  全球創新驅動經濟發展成為大趨勢,再加上英國脫歐,本港此時推動上市制度改革正合時宜,可吸引在紐交所、納斯達克與倫敦交易所掛牌的創新型企業在港作第二市場上市,相信會有不少已在海外市場上市的新經濟股有意申請在港上市,包括阿里巴巴、京東與百度等企業,過往礙於同股不同權架構的法規限制,中企才選擇越洋到海外上市,現在可以名正言順回流本港上市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