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短線樓價走向 還看賣地計劃

時間:2018-02-24 03:15:37來源:大公網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布少明

  農曆年間,筆者拜年派利是之外,不少朋友都希望得到新一年的樓市「貼士」。其實從近來的市況分析,狗年樓市將承接雞年的旺勢,受惠市場資金帶動,年初樓市開局已然大旺,根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在不包括一手公營房屋之下,截至2月14日,今年整體住宅註冊量錄約8,490宗,涉及金額達779.7億元,已經分別較2017年同期高出約50%及64%,證明樓市提早現陽春旺市。

  當中二手表現尤其凌厲,期內二手住宅註冊金額高達548億元,較2017年同期的288.2億元,急升九成,按年大幅增長約260億元;至於一手承接力亦見理想,期內一手私樓註冊金額錄得231.8億元,較2017年同期的185.9億元,高出約46億元或25%。

  雖然二手表現由去年底起已然突出,但預計狗年仍會是「新盤年」,一手主導大市,今年新盤推盤量料逾2萬伙,中長線樓價仍然健康發展,主要原因是香港經濟基調良好,新近公布的失業率再創20年新低,特區政府支持發展金融、科技及創新科技業務,有利吸引內地及外國資金來港投資,皆是對樓市有力支持。故預料今年全年樓價錄約10%升幅,再登歷史高位。

  近期股市波動,不少有意置業者都擔心股市會拖累樓市,但暫時未見到對樓市帶來太大負面影響。其實現時入市的買家,多數為具實力的長線投資者,或者是家人支持入市的年輕用家,有實際剛性需求,除非股市再度大幅急跌,並影響到經濟表現,否則預期樓市將穩定發展。樓市短期重點將是下星期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以及翌日公布的「新一年度賣地計劃」,預期預算案內房策不會有太大變化。更值得留意的是賣地計劃。

  近年內地發展商積極來港競投住宅地皮,並不時以遠高於市場預期的價格中標,令內地發展商競投本港住宅地皮(以可建樓面面積計算)的佔比由過往不足一成,急升至15/16年度近四成高水平。

  不過,由於近期本港發展商出價同樣進取,加上個別內地發展商將早前投得的地皮轉售予本港發展商,令16/17及17/18迄今兩個財年內地發展商佔比由高位回落至不足三成。預計今年賣地競爭仍然激烈,但估計未來投地價將較少出現早前大幅高於市場預期的情況,地價料呈平穩向上發展,對樓價刺激亦較少,是樓價升幅略遜於去年的主要原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