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把握高分紅板塊投資機會

時間:2018-02-24 03:15:37來源:大公網

  圖:二月市場逐漸企穩,高分紅率、低市盈率的個股有望獲得市場的青睞 新華社

  西南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 朱 斌

  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是實現投資者投資回報的重要形式,也成為觀察上市公司財務健康狀況、公司治理優良與否的重要窗口。當前監管層對上市公司分紅愈加重視,隨着2017年年報披露季的到來,具備高分紅潛力的個股開始不斷吸引投資者的目光,投資者對於低估值、高分紅品種的偏好或將進一步上升。

  從A股公司的分紅狀況來看,進行分紅的公司數量佔整體比重較高,但分紅的力度低(總體股息率、分紅率較低)。在過去五年(2012-2016)A股上市公司中進行過現金分紅的公司數量佔比為93.2%,絕大多數公司進行過現金股利的分配,其中連續五年每年都進行現金分紅的公司數量佔比也高達43.3%,僅次於紐交所的70.5%。雖然A股進行過現金分紅的公司數量較多,但分紅力度卻遠遠低於海外成熟市場。就分紅率指標而言(A股份紅率=A股年度所有公司總分紅/A股總歸母淨利潤),2011年來A股市場的年均整體分紅率為34%,其中2016年的整體分紅率為35%;就股息率指標而言,A股整體的股息率一直在1.4%-2.8%區間波動(A股股息率=A股年度所有公司總分紅/A股總市值),其中2016年的整體股息率為1.8%,從波動幅度來看,近五年A股整體股息率的波動幅度明顯高於分紅率,不過股息率的大幅波動主要源於市值的波動,高市值溢價是導致14、15年股息率偏低的重要原因之一,事實上影響現金分紅的重要因素還是在於企業的盈利狀況。

  與海外成熟市場相比,目前中國分紅狀況嚴重偏低。就平均分紅率而言,A股2016年平均分紅率為35%,而同期港股、紐交所和納斯達克的平均分紅率均在50%以上,就平均股息率指標而言,港股、NYSE、納斯達克的平均股息率分別為4.3%、3.9%、3.5%,均遠遠高於A股。中國較低的分紅率,一方面源於「重融資、輕回報」A股結構性因素長期存在,另一方面也源於市場和監管的不成熟,A股市場上炒作概念之風盛行多年,市場激勵機制的扭曲導致一些有分紅能力的公司缺乏分紅動力。除此以外,上市公司長期無正當理由不分紅,在某種程度上也是財務數據造假、內部人控制的信號。

  從不同的板塊來看,中小創的分紅率和股息率低於主板。2016年創業板和中小板的分紅率分別為29%、32%,而主板的分紅率高達39%以上。近年來創業板和中小板的股息率一直在1%以下,不足主板的一半水準,2016年創業板和中小板的股息率分別為0.5%、0.7%,而主板的股息率達2.3%。我們認為中小創較低的分紅水準主要有以下兩方面原因:

  一是創業板和中小板的公司一般規模較小,有的正處在擴張期或高速成長期,資金較為緊張;二是市場給予創業板和中小板的市盈溢價一般高於主板市場,使得股息率數值較低。除此以外,中小創較多財務造假的存在也使得其難以支撐長期較高的現金分紅。

  從行業比較來看,各行業的平均分紅率差距顯著。商業貿易行業的平均分紅率最高,為32.4%,其次是採掘行業和家用電器行業,分紅率分別為31.2%和30.9%;而傳媒、銀行的分紅率最低,分別為18.0%和18.1%。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銀行的平均股息率最高達到2.8%,遠超過其他行業,其次為家用電器和交通運輸,股息率分別為1.2%和1.0%;國防軍工和綜合的平均股息率最低,分別為0.20%和0.22%。而銀行的「低分紅率和高股息率」與其估值水準有着密切關係。

  隨着二月份市場逐漸企穩,高分紅率、低市盈率的個股有望獲得市場的青睞,高分紅板塊的機會值得把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