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金融嚴監管仍持續 銀行優化主動負債經營

時間:2018-02-24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銀行監管政策密集出台,嚴監管和金融去槓桿持續推進,商業銀行主動負債端經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中新社

  展望2018年,緊貨幣、強監管的節奏還會延續。流動性供需緊平衡可能還將持續,「負債剛性」逐步轉向「負債荒」。在此背景下,加快轉型變革,全面提升資產負債管理的適應性和有效性,重構被動負債與主動負債協同互補的負債經營模式,無疑是當下內地銀行適應金融新常態、加快戰略轉型的突破口。/浦發銀行總行戰略發展部高級研究員 宋艷偉

  一、嚴監管持續推進,主動負債增速迅速下降

  主動負債,是商業銀行為保持資產負債期限、利率和業務結構的平衡,積極利用各種金融工具,主動地對資金來源、規模和結構進行管理的一種負債方式。具體而言,商業銀行的主動負債包括發行債券、對央行負債、對同業負債、協議存款、可轉讓存款等。過去幾年來,在自身吸納存款能力下降,一些商業銀行特別是中小銀行選擇通過主動負債方式實現業務擴張。雖然主動負債的成本高於存款等被動負債,但是只要資產端收益高於負債成本,銀行就有通過這一途徑不斷做大資產負債表規模的動力。目前,主動負債佔商業銀行總負債的比例約為四分之一。近期,銀行監管政策密集出台,嚴監管和金融去槓桿持續推進,商業銀行主動負債端經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雖然之前在大多數年份主動負債均高於全部負債增速,但是目前受強監管和金融去槓桿的影響,主動負債增速又低於全部負債增速。

  二、同業存單發行額下降,同業存單發行期限將更多偏向三月期

  在2013年央行頒布《同業存單暫行管理辦法》之後,同業存單開始成為銀行主動負債的工具並呈爆發式增長,存量餘額從2013年末的340億元增長至目前的八萬多億元左右。同業存單由於不繳納存款準備金,理論上貨幣乘數可以無限大,具有很強的貨幣創造能力。近幾年同業存單迅猛發展,同時也成為監管重要的關注點。2017年4月以來,監管部門陸續發布了一系列指引,規範同業存單業務。目的是希望讓同業存單回歸本源,避免成為資本套利、空轉的載體,從而促進金融市場降桿槓、降風險。

  央行《2017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明確「擬於2018年一季度評估時起,將資產規模5000億元以上的銀行發行的一年以內同業存單納入MPA同業負債佔比指標進行考核。對其他銀行繼續進行監測,適時再提出適當要求。」這表明同業存單將全面納入同業負債考核體系。影響主要是關於銀行同業負債佔總負債的比重不能超過33%的要求。目前,不包括政策性銀行,內地資產規模在5000億元以上的銀行有36家,佔全部商業銀行總資產規模的比重約90%。按照2017年9月末數據估算,大部分銀行能滿足33%的比例要求,少數不滿足的銀行需調整,在監管新規約定時間內收縮同業存單規模。

  三、銀行主動負債管理的優化方向

  在監管的引導下,商業銀行可主動優化主動負債結構,穩定中長期負債來源,降低高成本負債和整體負債的不確定性。主動負債仍大有作為。

  (一)深挖客戶潛力,優化同業負債結構

  在減少對同業負債依賴同時,優化同業負債結構。一是運用數位化金融分析手段,深化同業合作和跨市場機構合作,比如建立和優化大額資金異動監控預警模型,運用大數據分析支撐精準行銷。二是合理安排同業負債吸收節奏和期限,平滑負債到期規模。目前商業銀行的同業負債呈現一致性的季末大量到期並大規模起息的情況,不利於流動性管理及負債成本控制。商業銀行可適度調整吸收節奏,在季初流動性寬鬆時點加大中長期同業負債的吸收力度,合理擺布同業負債到期時點。三是擴大境外同業融資規模。根據央行MPA考核,商業銀行從境外金融機構吸收的同業負債以及各項結算性同業存款均不納入同業負債計算口徑。商業銀行可擴大這兩項存款規模,優化同業負債佔比指標。

  (二)積極爭取獲得定向降準

  目前中國法定存款準備金率(大型存款類金融機構)處於歷史高位,為17%,高出1985-2017年平均值五個百分點左右,下降空間較大。未來央行下調法定存款準備金率的節奏大概率不是普調降準而是結構性降準。商業銀行可調整經營行為去爭取獲得降準資格,比如加大並優化對三農、小微、貧困地區、雙創等的支持力度,以獲得央行準備金率調整帶來的負債。

  (三)爭取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和MLF的資金

  在匯率保持合理穩定的背景之下,公開市場操作和MLF仍可能是央行主要的貨幣投放方式。MLF等貨幣政策工具的成本低、期限長,且不計入同業負債規模,有利於降低負債成本、優化流動性指標。從橫向對比來看,相同規模的商業銀行從央行獲取MLF的規模差異較大。究其原因,在實際操作中,央行相關工具操作的對手方、數量分配規則較不明確。這一情況目前有所改變,2018年1月29日,央行新版《自動質押融資業務管理辦法》的實施擴大了成員機構融資空間並擴大質押券範圍,增強了中小銀行從央行獲得資金的能力。在此情況下,商業銀行可積極加強與央行的溝通,盡可能滿足央行要求,獲得更多相關工具操作的貨幣投放。

  (四)加大金融債發行

  由於發行債券的自主性很強,其融資規模、融資期限、成本都能由商業銀行自主確定,這就使得商業銀行能夠根據其經營情況來決定債券的發行,迅速調整負債結構。發行債券主要用於吸收中長期資金,改善「借短貸長」的現象,減少期限錯配程度,降低流動性風險與利率風險。由於最近金融債利率和同業存單相比已沒太大劣勢。未來,在同業存單發行可能收縮的情況下,金融債有望成為商業銀行主動負債管理的重要手段。在此背景下,商業銀行可利用公開發行和定向發行等方式擴展合作機構,繼續擴大商業銀行普通債、次級債和可轉債的發行。

  (五)積極發揮協議存款和結構性存款的補位作用

  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商業銀行可及時調整結構性存款定價策略,強調總行牽頭作用逐筆行銷,統籌協議存款的約定期限、利率和金額。繼續發揮結構性存款等主動性存款的補位作用,在關鍵時刻緩解流動性壓力,可着重從保險公司、社保基金、郵政儲蓄和貨幣市場基金等單位補充資金來源。

  (六)尋求合適的衍生金融工具,對沖主動負債形成的市場風險

  主動負債中的市場風險可通過尋求合適的衍生金融工具進行有效對沖。一是以負債二級市場發展為契機,拓寬與交易對手的業務合作,增強負債流動性,拓展負債業務管理空間和管理效率。二是進一步拓展資產證券化。資產證券化作為銀行資產負債表的主動管理工具,既可以擴展資金來源,又能實現資產負債的精確匹配。從某種意義上講,資產證券化亦可稱之為廣義主動負債工具。為了改變負債管理上習慣做「加法」而不願做或難以做「減法」的局面,商業銀行可加大發行各類資產證券化產品,真正實現資產負債良性互動,並為銀行「資產輕型化、負債持續化」轉型創造條件。

(文中觀點不代表作者單位立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