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文在寅訪朝何時能成行/延 靜

時間:2018-02-15 03:15:44來源:大公網

  日前,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隨金永南率領的高級代表團訪問韓國,參加平昌冬奧會開幕式,她與總統文在寅的會見時,轉交了金正恩的親筆信,邀請文在寅在方便的時候訪問朝鮮。對此,文在寅表示,希望為訪問創造條件。

  文在寅何時訪問朝鮮,引起國際上的廣泛關注。這裏,筆者願談一些自己的想法。

  去年5月,文在寅就任韓國總統時曾表示,如果條件許可,他願意訪問平壤。這之後他又多次做過類似的表示。他也曾提出舉行韓朝紅十字會談和韓朝軍事會談。但朝鮮方面一直不予理睬,實際上是在觀察文在寅的一言一行。

  文在寅屬於韓國左派人物,曾與盧武鉉關係密切。盧武鉉任總統時,他曾任青瓦台秘書室長,即辦公廳主任要職,而盧武鉉又和金大中關係密切。韓國迄今只有兩位總統訪問過平壤,即2000年6月的金大中和2007年10月的盧武鉉,他們均會晤了時任最高領導人金正日並舉行會談。文在寅實際上繼承了當年金大中的「陽光政策」,主張通過對話,改善韓朝關係。這次金正恩邀請文在寅訪問朝鮮,是對文在寅「考察」的結果。

  文在寅訪問朝鮮,主要取決於朝鮮和美國的關係。朝美關係目前處於對峙狀態,相互無基本信任可言。美國對朝推行極限施壓政策,企圖以壓力促使其棄核。而朝鮮則不屈服壓力,堅持發展核武,並不時威脅其導彈可打到美國本土。

  美國表面支持韓朝改善關係,但從骨子裏講,美國根本不支持韓朝接觸緩和半島局勢。這裏還涉及另一個韓美關係問題。韓國在安全上主要依靠美國應對朝鮮的核導威脅,在很多問題上不能不考慮美國的立場。而美國所以同意文在寅提出的推遲韓美聯合軍事演習的提議,主要是擔心平昌冬奧會的安全,也是迫於國際公認的「奧運休戰」的壓力。美國已多次申明,平昌冬奧會結束後恢復美韓軍事演習。韓國如再提出推遲韓美軍事演習,以何種理由與美國協調立場,並可獲得美國同意,這將是一個大問題。

  如果平昌冬奧會之後韓美恢復聯合軍事演習,朝鮮必將做出強烈反應,不排除進行新的核導實驗,那麼朝鮮半島局勢將重回緊張狀態。在這種情況下,文在寅訪問朝鮮是否適宜,前往訪問會取得的什麼成果,都是值得韓國深思。

  從朝鮮方面看,今年9月9日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慶,也許朝鮮希望文在寅屆時往訪。但從韓國立場分析,這個日期前往可能不相適宜,而金大中曾訪問平壤的6月和盧武鉉曾訪問平壤的10月可能更為合適。

  文在寅接受金正恩的訪朝邀請時已表示,希望朝鮮與美國開展積極的對話,為訪問創造條件。朝鮮也報道了金永南訪問韓國的消息,但未提金正恩邀請文在寅訪朝。文在寅訪問朝鮮何時能成行,還是一個未知數。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