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股牛市並未完結\富途證券行政總裁 鄔必偉

時間:2018-02-10 03:16:06來源:大公網

  從上周五開始,美股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出現了連續的暴跌,道瓊斯指數從上周五的高點26200附近,到周一盤中下跌到接近23100,最大跌幅超過3000點。然後市場出現大幅反彈,周三盤中反彈到25100附近,從低位反彈接近2000點,再回落,出現了近年少見的大波幅下跌行情。

  港股在美股的影響下,周一也出現了跳空下跌,但在南下資金的護盤下,竟然基本收復失地;但隨着周一晚美股的繼續下跌,周二港股還是出現了暴跌,盤中跌幅達1700點;周三雖然承接美股反彈而高開,但在資金撤離加上A股暴跌的拖累下,再次下跌,恒指以接近最近低位的30323收盤。周二和周三兩天的成交量都放出了自2015年以來的天量,周二成交超過2500億元,周三成交超過2000億元,目前的點位到底是牛市的頂部,還是上漲中的快速調整,市場分歧也很大,筆者個人認為,港股的牛市並未結束。

  首先,筆者認為目前港股平均市盈率在17倍左右,屬於歷史市盈率中間偏上一點的估值,而國企的市盈率則處於11倍左右的歷史低位。在這個市盈率水平之上,筆者認為,出現調整的機會遠大於見頂的機會。假如從目前的位置向下調整20%左右的話,恒指的平均市盈率就去到了13倍的歷史平均值,而國企指數有機會去到單位數,如此,則可能是一個極好的買入位置。

  看好科企上市潮效應

  其次,從資金流入的角度看,我們可以看到,隨着滬港通、深港通開通之後,累積南下的資金超過萬億,而在這次下跌當中,我們看到呈現出明顯的北水南下護盤的局面,港股通資金連續兩天大幅買入,買入金額創近期新高。筆者認為在目前內地資金全球配置的大趨勢下,當港股市場出現大幅下跌之後,往往是內地資金大舉買入之時。特別是目前A股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港股市場的高活躍度和相對合理的估值水平就更能吸引內地資金的加入。

  第三,隨着港交所調整上市規則,計劃中來港上市的內地優秀互聯網和科技公司不絕於耳。從平安好醫生,到陸金所,從螞蟻金服到小米,這些中大型的科技公司都在積極準備來港上市。而伴隨着它們的到來,一定是吸引全球資金,包括內地資金來港認購和追捧。此輪上市潮類似於2004年之後大量國企來港IP○一樣,其後啟動了港股歷史上最大的牛市行情。而筆者個人覺得,此輪中國互聯網公司來港上市的熱潮,將帶動港股出現一個新的牛市奇跡,而目前,這些公司最早都會在今年四月份才開始來港,所以筆者認為,目前的調整,正好給市場一個休養生息和準備的時間,通過兩到三個月的調整,來迎接新的升浪。

  總之,筆者認為,目前港股的牛市遠沒有結束,現在只是屬於中場休息階段,待到春暖花開之時,就是港股大漲之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